风油精“外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风油精“外交”
2009年11月12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孟加拉之前,有同行提醒我们:多带些风油精,这不起眼的小玩意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到达达卡机场时,神情严肃的海关官员仔细地检查我们的旅行包,把里面的物品翻来覆去地倒腾。看了入境登记和护照后,他问道:“你们来自中国?”我点头,他的眉头顿时舒展开来,随即似乎是不经意地再次朝装风油精的纸盒瞥了一眼。我会意,马上将两小瓶风油精放在他翻开的手掌里。他迅速合拢手掌心,笑容可掬地说:“哦,我们的中国朋友,祝你们好运!”

  出了机场,我们被一位个子偏瘦、相貌精明的出租车司机“抢”到手。小伙子殷勤地把笨重的旅行箱在后备箱里码好,随之一边熟练地打着方向盘,一边快乐地哼着印巴电影里耳熟能详的配乐,载着我们风驰电掣地往市中心开去。

  中孟贸易频繁,可能是经常接待中国客人的缘故,小伙子很健谈,英语虽讲得磕磕巴巴,可有时还冒出几个中文单词。他说,要带我们去住“中国人的酒店”。

  出租车停在酒店门口时,看了计价器,我们才发现一个尴尬的问题:由于在机场没有及时兑换塔卡(孟加拉国流通货币),付了10美元车资后,还差个零头。我要他稍等,等我进酒店兑换一美元后再给他。小伙子一个劲地摇手,说:“给我两瓶‘OIL’就行了!”

  我想,他说的“ OIL(油)”,可能是指风油精。我马上从旅行箱里掏出四瓶递过去,小伙子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对着我们粲然一笑,用中文道了声“谢谢”。

  有了这两次亲身经历,在随后的商务洽谈、外出用餐、逛街市等活动中,我们都随身带上风油精,以它向帮助过我们的朋友表示感谢。我们送出风油精时,无一例外地令对方很惊喜。

  孟加拉国气候炎热,蚊蝇无处不在。风油精驱蚊效果明显,还有醒脑提神等特殊功效,不过,虽然广受孟加拉国普通百姓的青睐,但摆在货架上的风油精,加上进口关税等杂费,价格偏高,并不是人人消受得起,难怪我们送出的风油精成了香饽饽。

  墙内开花墙外香,风油精这种在中国微不足道的小商品,不但成了中孟两国人民的民间“友好使者”,而且告诉我们这也是商机呢。(刘卫)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