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派赴日留学人员座谈会在驻日使馆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公派赴日留学人员座谈会在驻日使馆举行
2009年11月12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公派赴日留学生们欢聚一堂畅所欲言。(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部分外交官参加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座谈会。(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11月8日下午,东京地区国家公派赴日本留学人员座谈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的组织下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听取他们对国家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一桥大学、千叶大学、政策研究院大学、御茶水女子大学、东京齿科医科大学、星药科大学等10所大学近80名国家公派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孙建明及教育处部分外交官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针对在日公派留学生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以及相关学习生活等事宜,主要负责公派留学生工作的一等秘书秦正麦做了详细说明。他介绍目前教育处已经启用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信息管理平台,希望初次赴日留学同学尽快登陆此网站并进行注册,以便于教育处及时了解每一位公派留学人员的最新动态,更好、更及时地为每一位公派留学生服务。他提醒广大公派留学生人员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特别是交通安全。要遵守日本的各项法律、法规;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善于发现和学习日本的优点,要学有所成,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新来的同学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畅谈了留学感受。他们都谈到,有幸能够得到国家高水平建设项目的资助来到日本留学是非常幸运的。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要知己、知彼,常思差距,珍惜光阴,肩负责任;在日短短的两个月,深切体会到使馆教育处对公派留学生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深感自身肩负着祖国发展的使命,责任重大;他们体会,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留学生,有着与其它留学生不同的身份,是代表着中国当代大学生、中国高校优秀学生的形象。在与日本人接触时,一定要有自信,不卑不亢;在学习日本人的优点的同时,也要向日本人传递和表达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让更多的日本人通过我们去了解中国的年轻人、了解我们中国。

    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留学机会,努力学习日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自觉将个人的学习方向与国家发展需要相连接,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要把个人成才、成就的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紧密结合,学成按时回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有的同学谈还特意为参加座谈会赋诗一首:“独树芙蓉径野花,梧枝桐叶凝紫霞。晨秋微瑟霜凝日,扶桑东渡待春花。”以明志东渡日本学习后为国报得三春晖。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友好联谊会会长胡昂对全日本学友会网站地址、网站内容、公共邮箱等各项信息服务功能进行了全面介绍。他谈到,全日本学友会为了更好的为广大公派留学生服务,专门为新生编辑了《新生在日指南手册》,该手册对广大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细节问题都做了详细说明。

  最后,孙建明公使衔参赞做了总结性讲话,他说,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向国外派遣留学生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及国家公派留学的人数逐年递增的事实,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水平,说明国家对于人才的渴求,也表明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已经纳入国家人才战略体系。

    他寄语在座的同学们要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先端的科研条件出色地完成好学业,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其次,要利用留学机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学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在促进中日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第三,在学习之余,要全面的提高自身素质,广泛接触和了解日本国家和日本民众,尊重所在国法律、习俗,与所在学校、导师和同学以及当地居民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发挥民间大使作用,让我们自己在真正了解日本同时也让日本更客观地认识中国。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学业有成,早日回国报效国家。(张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