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首批留美核专家吴源陶:做一只勤奋工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改革开放首批留美核专家吴源陶:做一只勤奋工蜂
2009年11月27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源陶在美国留影
吴源陶近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个采访晚了一步,接触到吴源陶研究员的时候,他已在病中,不久于今年7月23日在北京逝世。唯有一丝欣慰的是,他知道自己作为52人团队中的一员,勤奋的足迹会得到记录留下来。

  吴源陶的夫人陈梅安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了丈夫的生平。

  ●努力从少年时开始

  吴源陶,又名吴沅陶,1939年10月出生在上海一个知识家庭中,父亲吴曦春是一家印染厂厂长,通英语,对中国古典文学也深有造诣。母亲出身书香门第,他们养育了8个子女,全部上了大学。吴源陶是他们第七个孩子。

  他显然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他所上教会小学规定,每个年级第一名学生可以免缴学费。结果,除了一年级,吴源陶连续4年获得年级第一,为父母免去4年学费。第六年的学费照缴,是因为父母搬家,小孩子也跟着转了学。

  吴源陶的中学时代都在上海时代中学度过,后于1957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也许是因为入学考试成绩相当优异,他一入学就当上了班长。不过,许多在中学拔尖的学生,到了北大就不再显山显水。陈梅安是他的同班同学,按她的说法,吴源陶在北大的时候学习成绩为中上,不过,他的勤奋、快乐和幽默,一生都没有改变。

  吴源陶于1963年毕业,先从事精密仪表工作,1974年调入二机部第五研究所,从此他的一生都与核材料有关。也许,正是因为研究核材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文革”的影响,他在研究用固态参比电极替代传统的甘汞电极上获得成功,这项成果后来获得发明专利,进行了批量生产。

  他希望开拓视野。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许多人在露宿的防震棚里打扑克,吴源陶跟着收音机开始自学英语。

  ●百尺竿头须进步

  他有着语言天赋,中学学的是俄语,进北大学习第二外语德语。他自学英语只两年,就在1978年9月参加了出国留学生选拔考试,英语笔试过关,口语更是得到了4分的较好成绩。当时第五研究所有12人参加了考试,他是入选出国的第一人。

  消息传来,全家人为之高兴。身在上海年过七旬的父亲于11月13日赋诗一首:“捷报飞临喜欲狂,题名金榜渡重洋。宏开四化明其短,精研群科取其长。百尺竿头须进步,三年海角好争光。双亲虽老还欣看,学就归来利国强。”过了些日子,父母亲特地从上海赶到北京为儿子送行。

  这时,吴源陶、陈梅安已经有了两个男孩,都在上小学而且顽皮,丈夫远渡重洋,留给妻子的生活压力不小。但是,赴美留学的信念是不会动摇的。来到北京的老父亲有诗为证:“沅陶出国不寻常,却使梅安内外忙。贤惠多能工作好,助夫教子满庭香。”

  ●祖国强大了意味什么

  吴源陶来到华盛顿,最初的英语集训对他帮助很大。因为过去两年业余学习英语对于进入了全英文环境的科学家来说,毕竟是不够的。集训中,吴源陶的英语写作能力明显提高,后来他对妻子说过,英语老师对他的作文很是欣赏。陈梅安则给丈夫捎去了国内新出版的汉英大词典。

  吴源陶随后来到美国西海岸,进入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实验室,继续从事核材料研究,导师甚至比吴源陶还年轻一些,这给他带来了某种压力,使他更加勤奋地学习和研究。

  对于自己钟爱的核材料研究,吴源陶几乎不对外人道。归国后他说得比较多的,是当地华侨对祖国的一往深情。在美国时,吴源陶曾为一些华侨义务补习中文,和华侨刘天开一家建立了友好的感情。刘先生送他一个照相机,这使吴源陶的美国留影在52人中是比较多的,在男性同伴中更是如此。在短暂的假日里,刘先生和夫人开车,带着吴源陶及另一位访问学者到过西海岸不少地方,远至拉斯维加斯,近至洛杉矶附近,都留下过吴源陶的身影,也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以后回到祖国,吴源陶经常提起,祖国强大了,华侨华人就有更高的地位。也成为他工作的一个动力。

  在妻子回忆中,吴源陶在美国生活的特点是节约。本来,以他的生活费尚可有正常的消费,但是他太节俭了,身穿母亲带去的卡其布茄克衫,多吃鸡,多喝牛奶,因为那是美国最便宜的食品。他要省下一些钱,为家里添置一台彩电。更重要的,他要为单位里添置单板计算机、集成电路等仪器。

  学习期满,吴源陶启程回国,此后再也没有去过美国。

  ●核材料园中毕生勤奋的工蜂

  1981年6月6日,吴源陶归国抵达上海,先拜望父母双亲。父亲又一次高兴地赋诗《示沅儿》:“海外归来广见闻,不骄不躁振精神。蓬瀛美景多奇迹,莫羡虚荣只慕真。”

  在归国后的日子里,吴源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先后担任中核集团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自动化所副所长、所长。他还先后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3个。

  2000年,吴源陶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也在这一年,他退休了,但随即返聘,继续工作在科研第一线。作为科学家及高级工程师,他的家庭生活是朴素的。小弟吴乐陶说,五哥比常人努力,本可有更多的财富积累;他有很多机遇,本可有更舒适的生活条件。但他买过6元一双的皮鞋,坐的是钉上钉子也摇晃的椅子。“因为他有境界,他有追求,所以他无悔。”

  他像一只工蜂,在核材料世界工作就是快乐。对这样勤奋的人,只有人类迄今未能制服的病魔才能打倒他。去年1月,他被发现重病,马上进行了手术。术后恢复较好,12月他又走进实验室,直到今年3月,重病再次扑来。

  当吴源陶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试验台上还摆着他亲笔书写的数据。(钱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