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澳大利亚海外留学教育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反思澳大利亚海外留学教育市场
2009年11月27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澳大利亚环球校园管理集团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其旗下5所私立学校被迫关闭。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澳接连发生私立学校倒闭后,又一起波及人数较多的学生被迫失学事件。此事一出立即成为人们关注和议论的焦点,而澳大利亚海外留学教育产业和中国学生在澳留学的真实情况如何,引人反思。

  澳留学市场声誉受损

  近期私立学校接连破产,致使澳留学市场声誉受损,留学生人数出现明显下滑。澳大利亚教育联盟主席安杰洛·加夫里拉托斯说:“政府现有审查机构没能确保私立大学的财政可靠性,以及为国内外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

  总部设在墨尔本的《世纪报》6日报道,今年7月以来仅维多利亚州就有9所私立院校倒闭,2695名国内外学生失学,私立学校接连倒闭问题主要发生在职业教育市场。考虑到澳留学市场声誉,维多利亚州政府已承诺尽快将被迫失学的中学生转到公立学校继续学习,将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安排到其他类似院校学习,并临时安排考场让学生按时进行职业证书考试。

  报道认为,这次的私立学校倒闭事件不是偶然,也不是终结,由于留学市场良莠不齐,未来还可能有更多职业教育院校出现问题。

  9月2日,悉尼发生留学生大游行,凸显澳留学市场不断膨胀而导致牺牲教育质量和国际学生合法权益的问题。来自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的留学生都参加了游行。留学生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对留学教育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确保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留学生代表曾在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朱莉娅·吉拉德主持的圆桌会议上表示,赴澳学习前对申请学校情况了解不全面,获得的信息不完善;抵澳后发现,一些学校教学设施落后,教学水平与预期不符,缺乏对留学生的基本生活服务。学费提升、生活费用高昂等因素使一些留学生面临经济困难,不得不利用课余时间打工,但学业不免受到影响。

  教育是事业还是产业?

  澳大利亚把教育当作产业经营运作,目前澳大利亚有外国留学生46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有13万人,其次是印度,有9万留学生。经济分析人士指出,海外教育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很可能成长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创汇产业,仅次于石油和煤炭出口创收,每年将为澳大利亚带来约200亿澳元的收入。

  留学市场背后的巨额利润和商机直接导致了一些非法黑中介的滋生和蔓延,以及以获取暴利为目的的诱骗和欺诈行为。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及其下属私立学院倒闭不是偶然,经营运作不善及近期澳政府集中打击移民文件造假等,可能继续导致一些私立职业培训机构关门,而外国留学生正为此付出代价。

  一名中国留学生日前告诉记者,他所学习的证书课程仅要求6个月学习时间,毕业考试基本上历届学生都可顺利通过。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中介机构很大程度上控制着这一市场,为希望赴澳移民的学生联系学校学习,收取高额学费和中介费。但这些机构对学生就读学校的资质、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信息透明度不高,事实证明也没有任何有效保障。

  分析人士指出,澳大利亚是移民大国,为了符合移民资格,一些留学人员选择短期职业教育,获取相关证书后启动办理移民手续,这种情况在巨额利益诱惑下仍然存在。然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应当是一场商业游戏,也不应当成为获取永久居留身份的跳板,更不应该成为某些人谋取暴利的手段。

  如何面对“洋文凭”?

  澳大利亚留学产业迅速发展导致诸多问题,这与对“洋文凭”的误解和盲目崇拜不无关系。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持有一纸“洋文凭”的确能够在就业市场上加分。但由于一些国家货币价值凌驾教育责任,使教育成为一种功利性的投资和商业性的买卖。这与社会对树人大计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不符。

  眼下澳大利亚的情况是,一纸职业证书确实可以打开获得永久居留身份的大门,而获得这一身份将更容易在澳大利亚或者祖籍国寻找工作机会。抱着如此梦想的学子大有人在,而他们的家庭往往比较富有,这造就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和推力,从而引发了私立教育机构的“雨后春笋”和鱼龙混杂。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参赞王永达对记者说,教育是百年大计,中国学生无论在澳大利亚学习哪方面的知识都是对自我的一种充实,接受教育是学生的权利,不应该受到外界无关问题的干扰。此次墨尔本和悉尼校区共有1265名中国学生被迫失学,这些学生的安置和转学问题是中方的重大关注。教育处第一时间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妥善处理学生完成正常学业,保护中国学生合法权益。王永达认为,中国学生赴澳留学宜选择合法中介机构和正规公立学校,同时提高自身英语学习和交流能力,提高受教育的质量,这本身也是对自身权益的一种保护。

  此间教育人士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尽快落实承诺,整顿和监管留学教育机构,筛查不合格私立院校,设立行业最低标准,不能达标的私立学校擅自招收留学生应受到惩罚。同时不可过分降低留学生入学门槛,导致英语语言水平明显不达标的学生到澳留学,这样不仅无法保证他们的实际教育质量,而且加剧留学生难以融入当地社会的问题。(曹扬)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