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中国学联发起人王新丽:学会融入当地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挪威中国学联发起人王新丽:学会融入当地社会
2009年12月03日 12: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挪威很美丽,有高山大湖,冰川峡湾,北极风光。华人要想融入挪威社会,第一关就要学习挪威语。”中国旅挪学者联合会的对外联系总监王新丽如是说。

  王新丽1989年到奥斯陆大学留学,攻读计算机系专业,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挪威最大的跨国通讯公司Telenor工作,现在已经担任高级系统设计师和系统主管。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生活了20年,她已经融入那里、爱上那里。王新丽介绍,挪威已经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的首位,奥斯陆三面环山,森林绿地怀抱,南临奥斯陆峡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奥斯陆的建筑风格朴实舒适,极少高楼大厦,五颜六色的木屋星罗棋布,素有欧洲的乡村的美称。挪威人热爱和平,淳朴忠厚,心地善良,崇尚大自然,喜欢户外运动,注重环保。受挪威人的影响,王新丽有了很多变化。她说,挪威对她最大的影响是对待生活态度的改变。她学会了像挪威人一样去生活,在努力工作之余尽情享受大自热。春天在路旁湖边采摘荠菜蕨菜,夏天去海里游泳划船钓鱼,秋天到森林里采草莓浆果和蘑菇,冬天上山滑雪。挪威日照时间短,她格外喜欢晒太阳,再不躲着太阳走了,特别是冬天。

  2003年,王新丽和几个朋友发起组织了中国旅挪学者联合会,会员已由成立时的3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389人,其中博士就有122人。联合会加强了在挪威的专业华人间的联系,促进挪中两国之间在科学、技术、文化、商务及其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使更多的华人加快了融入当地社会的速度。联合会经常举办各种知识讲座,远足郊游,滑雪,烧烤聚会以及给孩子的专题活动,还成立了一个合唱团,定期训练并在华人及挪威社会的一些活动中演出。在中秋节和春节,联合会还要组织晚会。

  王新丽介绍,目前,在挪威的移民约占总人口的10%,其中很大一部分居住在奥斯陆,约占奥斯陆人口的1/4。在挪威的华人移民约有6700人,此外还有一些短期学习和工作的中国人。她还介绍经验说,华人要想融入当地主流社会,首先要学会当地语言,走出去工作,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多交挪威朋友,多做贡献,赢得挪威人的尊敬与信任。挪威政府专门成立了劳动和融合部来主管移民和难民政策,以及融合及多元化的措施。政府鼓励移民就业并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新移民可以免费学习挪威语以及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王丕屹)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