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武装劫持人质事件引恐慌 留学生想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菲律宾武装劫持人质事件引恐慌 留学生想回国
2009年12月03日 14:12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在距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930公里的马京达瑙省,发生武装分子劫持并杀害人质事件。包括当地政客及其助手和亲属以及大批记者在内的数十人遭到近距离枪杀后被集体掩埋,目前已发现57具遇害者尸体。事件发生后,当地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留学生孔某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惊慌失措!”

  事发突然 学生惊恐:“有同学联系家人,打算回国”

  “我是一个在菲律宾马尼拉留学的普通学生,听到这次骇人听闻的菲律宾劫持杀害人质事件,我和我的同学都惊慌失措。这件事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有些同学甚至联系家人,准备回国了。”在马尼拉远东大学就读的留学生孔某告诉记者,事发几天来,虽然菲律宾警察加强了晚间巡逻,“但我们晚上还是不敢出门。”

  “其实,菲律宾当地人对这类事件的承受力很大,明显超过我们这些留学生。”孔某介绍道。频繁的兵变、政治暴力,是菲律宾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政治学专业的一位教授告诉我,在菲律宾,杀死一个政敌的成本,要比通过竞选击败对方少得多。”

  以兵变为例,孔某说,菲律宾经常发生兵变,但可能只是几十个士兵,甚至三五个士兵为了军衔、提拔、福利待遇等,就在闹市区占领一个大的商店,劫持了很多游客当人质,与政府对峙。

  “在这个事情发生的过程中,留学生或者游客如果听说出行的地点刚好是兵变发生的地带,肯定会选择改变线路。可当地司机只是抬表看了一下时间,说‘大概有30分钟会到那里吧,到那儿估计已经解决了’。可见他们对这些事情已经司空见惯了。”孔某说。

  但是,此次57人被屠杀的消息,却令孔某的不少菲律宾朋友感到十分震惊。“最近学校里都在议论这个事。很多学校都举行了纪念遇难者的活动,很多同学都在为死难者祷告。”

  哀悼死者、祈福生者:“希望政府让我们告别恐慌”

  “亲身感受到了这次枪杀事件给菲律宾全国人民带来的伤害和悲痛,我们对这种在暴力选举下轻视和忽略本国人民生命的做法十分厌恶。”孔某说,血腥的政治暴力事件虽不鲜见,但其背后的政治动因是他感到迷惑的。“每个国家都会有政治问题,为什么在菲律宾要用这么暴力的方式来解决?为什么菲律宾的民主选举却形成了家族政治王朝、金钱、暴力和明星等交织于一体的选举大战?”

  当地的朋友告诉孔某,明年是菲律宾的大选年,不仅要举行总统选举,还要举行地方选举,大选之年频发暴力事件几乎成了一条规律。马京达瑙省所在的南部地区距离首都马尼拉近千公里,属于自治地区,得到省长的位置,就可以控制当地的全部资源。于是,政权的争夺往往将各派势力间的冲突推向顶峰。

  “我们希望菲律宾的政府官员能够有力地处理好这次事件,因为它也给在菲各国留学生的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希望菲律宾政府不要再让我们在恐慌中生活。”孔某对记者说。(严姗隽、孔纯、刘浩)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