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归博士研发汽车环保技术 引众知名厂商青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江苏海归博士研发汽车环保技术 引众知名厂商青睐
2009年12月03日 15:43 来源:泰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以南京工程学院副院长史金飞为组长的江苏省人才考察组,专程到泰兴考察海归博士张潮海的创业情况。考察组对泰兴市委、市政府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的做法给予好评,并希望张潮海博士领衔开发的等离子汽车尾气净化器项目早日实现产业化,为我国环保事业作出贡献。

  据了解,张潮海博士是加拿大籍华人,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和加拿大自然科学研究组织高级研究员,回国后担任过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力设备、电气环境评估、脉冲电源与等离子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际环保合作项目,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08年10月,在 “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中,张潮海博士与泰兴方面达成合作开发等离子汽车尾气净化器的意向。今年4月,在泰兴市委、市政府协调下,张潮海与国内专利合伙人蒋闯以专利技术和200万元现金入股,由省环保产业百强企业——泰兴市除尘设备厂出资600万元,合股兴办泰兴英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张潮海博士任总经理。

  张潮海博士介绍,等离子汽车尾气净化器,主要利用高压脉冲流柱放电的非热平衡等离子体来处理尾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其关键技术是控制电晕放电过程,实现稳定有效放电,它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有发展前途的新一代脱硝治碳技术。研究表明,等离子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柴油、汽油发动机污染排放,使尾气达到欧Ⅳ、欧Ⅴ排放标准。该项目填补了国内汽车尾气处理的空白。

  “当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汽车保有量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递增,为这一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张潮海博士介绍,英纳环保开发的等离子汽车尾气净化器,采取 “飞弧漏电保护装置及其保护方法”和 “电弧漏电保护装置”两项专利技术,完成纳秒级脉宽高压脉冲电源设计,关键技术达到或超过日本和欧盟发达国家水平,具有处理效率高,无二次污染,同时处理多种有害气体成分的优点。

  目前,包括上海通用、长春一汽等在内的国内诸多知名汽车厂商已向英纳环保伸出合作的 “橄榄枝”,希望借助等离子汽车尾气净化器提升汽车竞争力。(常国梁 张伦 苏建南)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