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寻常的钟点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不同寻常的钟点工
2009年12月03日 17:06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萝岛大学201宿舍住着6个女大学生,个个年轻漂亮,但宿舍的卫生状况却让人不敢恭维,床底下扔着臭袜子,床上堆着脏衣服,地上到处是烂纸和方便袋。一天到晚,宿舍里弥漫着挥之不去的异味。这天,老大苏婕忽然提议道:“各位姐妹,咱们与其这样饱受磨难,不如破费点银子,雇个钟点工来为我们服务。”大伙一听拍手赞成,说这个主意不错,每人一星期拿出几十元,脏活累活就有人替干了,何乐而不为?唯有老六小薇皱着眉头为难地说:“我每星期生活费才二十多元,拿出来请钟点工,我吃什么?”

  小薇的家境不好大家是知道的,这从平时就能看出来,穿衣服小薇从来不赶时髦,吃饭买最便宜的菜,至于手机、MP3那些奢侈品,和小薇更是不沾边了。让这样一个生活艰苦的人花钱请钟点工,是有点说不过去。苏婕毕竟是大姐,她出了个主意,不要小薇出钱了,只让她每天把大伙的脏衣服收起来,交给钟点工去洗,晾干后再由她叠好分发给大家。小薇愉快地答应了,她知道这是大家照顾自己。

  从星期一开始,钟点工就来201宿舍上班了。她是苏婕从家政服务公司找来的,40多岁,姓陈,大伙都叫她陈妈。每天早上,陈妈来201宿舍工作两个钟头。虽然只有两个钟头,干的活却不少,打扫房间、叠被褥,还把六个人换下来的脏衣服洗一遍。陈妈脾气好,有时她来的早,大家还没起床,她就挨个把她们叫起来。并嘱咐她们晚上学习时间不能太长,熬夜对身体不好。大伙听了这话笑得前仰后合,苏婕说:“陈妈你好可爱,现在的大学生,还有哪个是因为学习而熬夜啊?”陈妈一愣,问:“学习不熬夜?那干什么熬夜?”老二刘霞笑道:“那还用问,谈恋爱呗!”陈妈一下闭了嘴,神情怔怔的,手里握着笤帚竟然忘了扫地。

  这时,小薇一旁插话道:“大家快别闹了,明明是昨晚上试验课下课晚了,说什么谈恋爱?”说着,小薇把大伙换下来的脏衣服一件件收起来,泡在洗衣盆里,撒上洗衣粉,拿起搓板就要洗。陈妈忙把搓板抢过来,说:“我来,我来。”苏婕惊异的望着小薇,纳闷她怎么忽然长大了,不但每天和陈妈抢着干活,好像学习也比以前用功了。也许是因为没有出雇钟点工的钱,她心里不安吧?

  接下来的几天,苏婕发现陈妈也像变了个人似的,来了只管闷头干活,什么话也不说。转眼到了周日,这天没有课,大家睡到日上三竿才懒洋洋地起床。苏婕打开门,发现陈妈蹲在门外,她大概蹲得时间太长了,费了好大劲才站起来。苏婕埋怨道:“陈妈,你咋不叫门呢?”陈妈揉了揉发麻的腿,说:“我知道今天你们没有课,还有,这是我最后一次为你们服务,所以让你们多睡会儿。”苏婕一愣:“陈妈,难道你要离开我们?”陈妈点点头:“原因我就不解释了,等一会儿你们会明白的。”

  陈妈麻利地收拾完屋子,又把大家换下来的脏衣服泡在盆里,用搓板一件件搓起来。这时,打门外进来一个中年女人。苏婕一见,兴奋地喊起来:“妈,你怎么来了?”中年女人不冷不热地说:“听说宝贝女儿在这儿过得挺自在,妈来看看你。”苏婕一听味道不对,上前拽着妈的胳膊撒娇道:“妈你说什么呢,我们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有什么自在的?”中年女人看看洗衣服的陈妈,说:“都用上钟点工了,还不自在?”苏婕还想辩解,这时,又从外面进来一个中年男人。刘霞一见迎上去:“爸,你来干什么?”中年男人冷冷一笑,说:“听说你每天忙得被褥没空叠、衣服没空洗,我来为女儿服务啊。”刘霞说:“爸,你开什么玩笑,你来了公司谁打理?”中年男人说:“公司的事算啥,还是给我的宝贝女儿洗衣服重要啊。”刘霞的脸“腾”的红了。正说着话,老三、老四、老五的爸爸或者妈妈也来了。他们来了以后,都把自己的女儿好好“表扬”了一番。姐妹几个羞的无地自容。

  此时,陈妈把衣服洗完了,一件一件拧干,往晾衣绳上挂。看着陈妈的背影,苏婕她们忽然明白了,她们的家长都是这个钟点工给叫来的。难怪刚才她说,今天是最后一次为她们服务呢。是啊,让家长知道了,钟点工当然是请不成了。可是,苏婕她们心里很不服气,有一个问题必须当面向陈妈问清楚。苏婕看了小薇一眼,说:“陈妈,今天你把我们的家长叫来,我知道你是为我们好,但是你不该有偏向!”

  陈妈一笑:“说说看,我有什么偏向了?”

  苏婕说:“你为什么不把小薇的家长叫来呢?”

  陈妈没言语,继续晾她的衣服。小薇说话了:“你们错了,其实,我的妈妈早就来了。”

  苏婕一愣:“她在哪儿呢?”

  陈妈转过身,说:“在这儿。”(摘自:西班牙欧浪网;文/佚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