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万元海归弃职支教 一年收到30双绣花鞋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月薪万元海归弃职支教 一年收到30双绣花鞋垫
2009年12月10日 10:11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其实,除了像王正海一样的“外派”人员,在国内也有一部分人,放弃了衣食无忧﹑旅居海外的生活,毅然选择支教穷乡僻壤。很难想象,女教师可以接受近半个月才能洗一次澡,使用几元钱一盒的抹脸油,待在生活贫瘠的乡村,断绝了和花花世界的联系……

  这一切,只因为她们心中默默地保留着一份感激,一份责任。

  在山区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

  在上海长大的盛嘉璐从小就是家里的乖乖女,且成绩优异。上大学期间不仅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和团委副书记,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大学毕业后留学法国并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海归”后在上海一家外企担任部门主管。月薪万元的白领生活并没有让她放弃去偏远地区支教的梦想,2007年9月,她参加团中央“2007年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自愿无偿到云南元江县桥头小学支教。

  本以为云南的支教生活会很享受,从昆明转车到元江,又从县城乘坐农用车颠簸了半天到桥头小学,盛嘉璐已经快崩溃。由于水土不服,盛嘉璐经常感冒发烧,也经常闹肚子;一个星期才能赶早搭车去县城洗一次澡,一个星期才能吃一次新鲜的蔬菜,还得忍受没有报纸、电视、电脑,几乎是与世隔绝的寂寞。

  盛嘉璐没有退缩。她克服了当地气候恶劣、水源不足、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教学设备欠缺等各方面的困难,全身心投入教学当中。由于教学设备的稀缺,盛嘉璐在实际教学当中甚至把学生带来的鸡蛋、水果等各种东西搬到了课堂上。

  这些生动的教学方法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盛嘉璐一年的教学时间里,她带的学生成绩都有很大提高,在全县统考中,盛嘉璐所教的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平均分达到了90分,有8名学生考了满分。

  在云南元江,盛嘉璐不仅用独创的教学让学生提高了学习成绩,还用自己的零花钱丰富了山区孩子的课余生活。盛嘉璐自己掏钱买了电子琴和羽毛球等用品,给学生开了音乐课和体育课,还自己筹备为孩子们过元旦和“六一”儿童节。

  回上海后,盛嘉璐的心底一直牵挂着那些山区的孩子。她回忆支教结束时,住校学生都留了下来,一些家近的学生也赶来为她送行。看着眼前那些可爱的孩子,她当时真有些舍不得离开。虽然一年支教下来,盛嘉璐黑了瘦了,但她却由衷地觉得这次经历既难得又珍贵,值得她一生珍惜。

  盛嘉璐说:“一年的教学生活让我永生难忘。支教生活确实很苦,但在那里每天都有感动。那些好学纯朴的孩子,现在每每想起来仍让我感到快乐。支教收获最大的还是我自己!用一年不到的时间去做一件自己终生难忘的事情——值!”

  盛嘉璐非常低调,她的爱心行动感动了许多人,她却只是笑着说,去支教只是实现自己年少时的梦想。

  盛嘉璐表示,以后一定要再回去看看孩子们,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贫穷的山区能尽快富起来。

  一年支教换来30双绣花鞋垫

  娑婆,佛语中是“受苦受难”的意思,也是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一个小乡村,深圳海归硕士沈吟是当地唯一一所中心小学的支教员。  

  今年29岁的沈吟,3岁时就随父母从广东英德前往深圳定居。1999年,沈吟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自费到英国留学,拿到硕士学位后回到深圳,并在深圳蛇口一家外企做起了月薪近万元的白领。

  2006年8月,共青团中央“2006年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正式启动,沈吟毅然辞职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我是师范大学毕业的,希望能到山区教孩子们学文化。”当时赴贵州支教有月薪2000元,如果到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娑婆村娑婆小学支教则分文没有,沈吟想都没想便选择了后者。

  “这是我见过条件最差的农村,一半人住的是窑洞,乡里只有一家像供销社一样的杂货店。由于气候条件恶劣,当地村民很少种菜,肉更是要到几十公里外的静乐县城去买。”沈吟说,冬天如果遇上冰雪天气,长途公交车就会停运,“我支教的娑婆小学,因此经常吃不到肉。”

  娑婆小学现有430多名学生,其中250人因家离学校太远只能住校,其余学生每天步行回家。每名学生每学期需要花费100元购买学习用品、交住宿费和饭钱,这对于这些贫困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学校的食堂供给老师和学生同样的饭菜,每天的早餐是小米粥,中午和晚上都是水煮土豆加馒头,没有油,没有菜,更没有佐料。”沈吟说,偶尔吃上一次有点油水的面条,已经感觉很不错了。“虽然孩子们伙食很差,营养几乎跟不上,但是他们听课非常认真,对老师充满了感激之情,十分渴望获取知识,对新鲜事物也接受得很快。”沈吟在邮件的最后特地提出:“娑婆小学的学 生不要钱,只希望和城里孩子一样,有书读,有笔用。”

  沈吟告诉记者,娑婆小学是全乡唯一的中心小学,她负责教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此外还兼带这两个班和小学一、二年级两个班的思想品德、音乐课,每周要上20多节课。为了让山区的孩子爱上英语,沈吟动足了脑筋。

  “孩子们一定要快乐,在快乐中学习最有效果。”沈吟回忆说,她第一堂课就安排学生用英语做游戏,男生比赛说动物单词,女生比赛说水果、颜色单词,气氛立刻活跃起来。为了教学形象生动,她还坚持采取图画教学的方式,尽管画得不太像,但孩子们却很喜欢沈老师上的课,学习积极性都特别高涨。

  对一些后进的学生,沈吟一有时间就会给他们进行单独辅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县期中统考中,沈吟所教的六年级两个班,英语成绩从过去统考平均成绩四五十分“飞跃”至七八十分。

  娑婆乡联合学校校长刘怀维,对沈吟的教学成绩赞不绝口。刘怀维说,静乐县共有360多所小学,沈吟所教的两个班级在最近一次英语统考中拿了第一名。“她教了160名学生,其中一半的学生英语拿了满分!”刘怀维形容道,娑婆小学的孩子们就像是星星,每天一下课就围在沈吟周围,大家都很喜欢她。

  沈吟告诉记者,作出支教选择,她从未后悔过。“我虽然暂时失去了物质条件优越的生活,失去了收入,但是得到了精神满足。娑婆村的条件的确很艰苦,但在那里每天都有感动,我感觉非常快乐。”

  支教结束的时候,沈吟含着泪和那些孩子道别,一些孩子的妈妈为感激这位远道而来的好老师,还亲自为她纳鞋垫。“都是绣花的,我有30多双,很漂亮。”沈吟说。(王晓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