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读研含金量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美国:读研含金量最高
2009年12月10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随着留学签证政策放宽,美国留学已成为当今留学的大热门。美国的研究生教育非常发达,素以水平高、要求严、竞争激烈而闻名于世,因此许多人都认为要进入美国的研究生院一定很难。其实,美研究生院的门槛并不高。

  世界百强独占过半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非常发达,素以水平高、要求严、竞争激烈而闻名于世。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是衡量大学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如今在美国许多研究型大学中,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比例已经达到1:1,一些名校的研究生数量甚至比本科生还要多。

  新通国际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曾晓敏介绍,在最新的世界大学100强中,美国大学的数量达到了52所之多,超过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而且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资源是全球最丰富的,给了学生最多样化的选择。美国研究生院的师资、教学设施全球闻名,学术氛围自由,给了学生最大的发展空间,且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或就业的机会都是很多。

  启德教育集团美国教育中心副总监涂攀表示,全球70%的诺贝尔奖得主在美国大学工作;2009年诺贝尔11名自然科学类获奖人有10人是美国籍;根据2001年的调查,全球自然科学和工程类的论文有30%来自美国,全球引用最多的论文有44%来自美国。

  易进难出不可轻敌

  进入研究生院不算太难,但并非意味着入学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美国研究生院通常对学生要求很严,学业负担很重。许多课程虽然是零起点,但教学进度很快,一个星期的教学内容往往相当于本科阶段同样课程一两个月的教学内容。老师除了给学生布置大量的阅读任务外,还要求学生提交论文。一门研究方法课,大大小小的考试竟有6次,还须提交两篇论文。在如此繁重的课业负担面前,学生自然不敢掉以轻心。

  艾迪留学美国部经理Sanny表示,研究和教学助理工作(TA或RA)是研究生学习的重要方面。他们既要看书和写论文,还要帮导师做项目和改作业。不少研究生终日忙忙碌碌,甚至不得不以实验室和办公室为家。

  “在美国,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培养定位完全不同。硕士重在培养各行各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博士则侧重于培养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才。”Sanny表示,要取得博士学位更为不易。博士生不仅要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而且必须要取得令人信服的、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由于实行弹性学制,不少人要经过5至6年才能拿到学位。

  选校不能光看排名

  涂攀表示,首先,需要确定所学的专业,可以根据研究生专业的排名,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学校候选名单,从而选择出三个档次的学校,冲刺类、平均类、保底类,以合理规划自己的申请。

  其次,学生应该详细查询候选名单中的学校,以清楚各个学校的特色。因为研究生阶段已经进入专业细分化的学习,就算是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课程设置,偏重方面可能大不相同,因此,需要学生详细查询,以选取最为合适自己的学校。

  在过去,盲目选校而导致最后所学并非自己喜欢而导致换专业,退学等事情发生的例子并不少见。

  再次,学生应根据个人喜好,对学校地理位置、气候、就业机会、特色等方面进行考察,以最终确定申请名单。

  最后,需要提醒学生的是,排名并非选校的最终确定因素,应该结合自己实力,学校特色以及地理位置等因素综合考虑,这样才能选择出真正让自己满意的学校。

  申请2010年

  美国研究生院校时间表:

  9月前:考托福、GRE或者GMAT,(但也有部分院校提供双录取,学生可在前期进行语言学习,并同时备考相关的考试,待研究生院接受相关的考试成绩后,可以开始研究生课程的学习。)

  12月份:完成文书的写作,并准备妥当其他材料,快递申请;

  2010年1-3月份:准备学校的面试,同时开去银行存款证明以准备签证;

  2010年4-5月份:准备签证;

  2010年6月份:进行行前培训,准备行李赴美;

  2010年7-8月份:赴美留学。

  申请条件:大学本科毕业生,有学位,TOEFL79(IBT)以上,GMAT500以上;语言+专业学习(无TOEFL或TOEFL不够),部分院校承认IELTS6.0以上,没有GRE和GMAT成绩者。

  个案分析

  重考托福终入常春藤名校

  学生姓名姓名:ZXB

  托福IBT:96/ 105

  GRE:1280+3.0,

  GPA:3.65/4.0, 平均分88/100

  就读学校:某211大学

  申请国家专业:美国 环境政策与管理

  最终录取结果: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综合排名TOP 7,常春藤名校)

  Duke University(综合排名TOP8,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排名第三)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综合排名TOP26,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排名第六)

  中介点评:

  1280+3.0的GRE成绩,对于申请美国TOP 100院校环境专业的研究生项目来讲,无任何优势可言,更何况是申请PHD。因为很多学校对申请分数有底线的要求,他的分数距学校的申请最低线都有一定的距离。从时间上看,我们认为可以再次安排考试,于是一致决定重考TOEFL,并调整申请策略。

  我们考虑采取混申的方式,即冲刺TOP 30环境管理专业的硕士,又申请TOP30以外环境管理专业的博士,并同时准备GMAT考试。我们请他先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考试上,而我们则全力以赴处理申请方面的事情。ZXB采纳了我们的意见,积极备考,值得庆幸的是,他第二次TOEFL考了108分。

  递交材料一个月左右,ZXB不出意外的同时被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Duke Uni-versity (每年5000美金奖学金)和University of Michigan录取,同时还接到Cornell、Yale 等多所学校的面试通知。(李志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