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海归陈友斌:创建微模式软件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海归陈友斌:创建微模式软件公司
2009年12月1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圣地亚哥回广东东莞创业的陈友斌。 (由伍于宁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广东省的东莞,是在改革开放热潮中迅速崛起的一座以鞋袜、玩具、成衣、手表外壳等为主的出口加工工业城市。最近两年,部分外资企业为牟取更大利润,纷纷撤出。此时,来自美国南加州圣地亚哥的“海归”博士陈友斌,毅然进驻该市的松山湖留学生创业园区,开办了高科技企业“微模式软件有限公司”,一时在整个广东传为佳话。

  “微模式”的“拳头产品”,是自动目标识别与图像处理方面的软件。国外的多家大银行如花旗、汇丰、富国、国泰、美国银行等,已开始将其产品应用于票据识别、智能支付处理、手写签名认证等重要环节。2007年,原籍广州的陈友斌满怀信心在东莞挂起“微模式”的牌子,希望以自己的学识与技术,在这片热土撒播高科技的种籽。

  “海归”创业绝非易事,陈友斌虽然拥有北京清华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双重博士学位,以及在美国大公司工作八年的经验,但来到松山湖园区后,在融资、市场营销等方面举步维艰。更头痛的是,创业之初就发生了世界金融危机,许多银行冻结了原先早已排到2011年的订单,这使陈友斌的事业一下子跌落到谷底。

  在公司生死存亡之际,陈友斌并未轻言放弃。他把眼光收回到脚底下,千方百计游说东莞的银行、农业信用社试用他的软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他敏锐地发现,当前正是到美国延揽人才、寻找合作伙伴的绝好时机。2009年,陈友斌先后三次飞往硅谷,为公司寻找出路,初见成效。

  2003年底前往圣地亚哥,最早动员陈友斌投身“海归”大潮的广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伍于宁表示,他看好陈友斌扎实的专业基础与坚韧不拔的性格,认为这正是他带领“微模式”走出困境、重新起飞的关键所在。东莞方面,也从政策优惠等方面给陈友斌提供支持。这家在当地独树一帜的高科技公司,终于渡过难关,迎来生机。

  陈友斌并未与生活多年的圣地亚哥脱钩,他仍兼任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圣地亚哥分会理事,每年至少一次回到这里,与新知旧雨分享“海归”的甘苦。他在东莞的忘我打拚也为他赢得了许多头衔,如今他是东莞市“优秀青年”,又被邻近的深圳市聘为科技局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还荣膺中国教育部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友斌的奋斗,无疑已在广东省“海归”创业的史册中写下浓重的一笔。(李大明)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