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留美中国学生现状:比例小却很引人注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透视留美中国学生现状:比例小却很引人注目
2009年12月14日 15:09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孙博佳(音译)开始在网上申请美国高校之前,对橄榄球或内布拉斯加州几乎一无所知。现在,他已是内布拉斯加大学这所本州名牌学府中人数众多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一员,他尽可能不错过每场橄榄球比赛。

  更多中国学生赴美上本科

  在中国江西省长大的孙博佳,是由中国流向美国的留学生潮的一员,单是去年一年,就有98510名中国研究生和本科生涌入美国的学院和大学。而奥巴马总统上个月宣布,今后4年将使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大幅增加”到10万人。

  中国留美学生的人数仅次于印度,但像孙这样的本科留学生大幅增加,还是新近才出现的现象。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一份报告称,去年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增加了60%,这在很大程度导致全美本科生入学人数增加了11%,而研究生入学人数上升了2%。

  美国高校欢迎中国学生由来已久,特别是因为中国国内高等教育满足不了需求时。两年前,中国有1000万学生参加高考,竞争570万个大学招生名额。外国本科留学生一般不属于美国联邦援助的对象(即很难拿到奖学金),但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中国家庭负担得起留学费用。

  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艾琳娜·罗曼诺夫斯基表示,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反映了两国之间“紧密的对话”。她说,近来留美中国学生人数的增加,不说明签证政策有何特别变动。但一些美国高校称,他们觉得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态度有所软化。

  比例很小却很引人注目

  在内布拉斯加大学,仅仅4年时间,中国本科生人数就从19人骤增至171人,从而使中国人在秋季新生入学时,第一次成为该校最大的外国学生群体。中国留学生在内布拉斯加大学近1.9万名本科生中,所占比例不到1%,但他们引人注目。

  孙博佳的室友、19岁的扎克·豪是内布拉斯加州本地人,他纳闷学校里“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中国人”,他说一些同学感到很奇怪,中国女生不下雨时也打伞。但他同时表示,“实际上,我们以后会和中国合作,最好的方式是跟他们一起学习。”

  接纳外国学生对美国来说也有经济上的好处。据国际教育协会11月份的一份报告称,去年外国留学生的学费和生活支出,为美国经济贡献将近180亿美元。内布拉斯加大学校长哈维·帕尔曼表示,美国高校到海外招生代价不菲,但这些学生日后“能成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美国同学觉得热牛奶很好笑

  而中国学生来到美国高校后可能面临语言和文化问题。内布拉斯加大学中国计划办公室主任楼永绥表示,中国学生到内布拉斯加大学后,仍存在英语听说问题。22岁的常东(音译)来自西安,学的是电子工程专业。他说自己有时候读有难度的材料时,会直接查阅中文教科书。而读工商学的孙在经过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悲惨的”第一学期后,决定今年秋季少拿一些学分,“我没想到会这么难”。

  中国学生还面临其他文化冲击问题。橄榄球对孙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但他觉得奇怪,在内布拉斯加18岁的人居然“可以买枪,但不可以买酒”。常东说,每当中国学生在微波炉里热牛奶时,美国同学就会觉得好笑。但他觉得这些以后会改变。“只要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到这里,美国同学就能更经常地看到中国人,有朝一日他们或许会想,‘噢,中国人没有我之前所想的那么古怪。’”

  (Mary Beth Marklein;王永生/译 《今日美国》报12月8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