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文化困境 "海归"热衷国产电视剧因"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摆脱文化困境 "海归"热衷国产电视剧因"情缘"
2009年12月17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发表了一位中国人描写他的海归朋友们的文章,文章以调侃的风格对海归在国内外临的文化环境进行了反思。

  文章摘编如下:

  十年前常赴送行宴,熟人乌泱乌泱地往外国跑;现如今总有接风宴,已经不太熟的人乌泱乌泱地往国内跑。咱们中国真是泱泱大国,干什么事儿都乌泱乌泱的,无论是出国还是回国。

  尤其这半年,笔者简直觉得命犯鸭子———每有“海归”这种龟字辈儿的朋友回来,必点名吃这种水禽。就在北京,在全聚德在大董在鸭王以及在不便宜的便宜坊,龟们在鸭的陪伴下热吻故乡故土故园:就是这个味儿。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祖国强盛了,中国的月亮也圆了。

  接风接多了,作为一没出过国的“土老冒”,笔者对很多在国外晃悠多年的人倒是产生了一种印象:比我还土———无论美国龟还是日本龟,遑论澳洲龟还是欧洲龟。具体表现就是太爱看电视剧了,甭管多烂的片儿,一律津津乐道,甭管多不入流的演员,一律熟知八卦。让人纳闷儿这群人怎么说也是自己是“海归”啊,怎么比国内的家庭妇女还热捧叉叉卫视?

  关键是这个坏习惯居然是在国外养成的。那天又以鸭待客,席间是俩位文化“海归”,出国前都是学历史学哲学的,出国后搞的也是所谓学术,没想到一见面,主题仍旧是pk电视剧知识,从《蜗居》一直上溯到《亮剑》,而且还都是文本细读,连李幼斌脸上褶子的纹路都能现场画出来。我终于问他们:你们在国外到底干嘛了?答曰:上完课打完工看电视剧。片子都是从国内托人寄过去的,一大包一大包的,最怕被人家海关扣下断了精神食粮。

  这些朋友热衷电视剧的原因呢,想来无非有二。一是认为迟早都要回来的,生怕回国之后不熟悉环境从而失去话语权。早些年,“对什么都很陌生”的人,要么就是刚从国外回来,要么就是刚从牢里放出来,而电视剧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另一个原因则是中国人在海外一直以来的症结:没法融入新的人文环境,只能靠电视剧故国神游,强行把自己拽回旧的人文环境中去。

  这再次证明了人类是“文化动物”,断了文化相当于大脑断氧。而遥想这些出国人员们,当年不乏激进的文化叛逆人士,尤其在拿着签证的那几天,几乎都变成了柏杨先生,言必称“丑陋的中国人”,仿佛信誓旦旦地要进行一次文化大断裂。可结果呢,断倒是真断了,只不过却从伪精英断成真通俗了。从而也证明,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国内说的话,大多都是违心的,做深刻或癫狂状的目的,一多半也是为了跟人民群众划清界限。真给他们扔到无人喝彩的环境,自个儿就混同人民群众了。

  记得多少年前有一俄罗斯老腕儿发出这样的忧思:谁在俄罗斯能过好日子?在今天,假如把好日子分解成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话,恐怕只有两种人能真正在国外过上的:真正学贯中西的大师和彻底抛弃精神生活的动物。而我们普通人一半的“海归”,还是需要国产烂片的,因为里面有着那份“情缘”。(石一枫)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