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日本垃圾场旁免费洗桑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住在日本垃圾场旁免费洗桑拿
2009年12月17日 14:4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初到日本,大都会对日本的垃圾分类感到很不习惯,公寓或学校的垃圾收集站一般都并排摆着好几个垃圾箱,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等等,让人一时摸不着头脑。还好日本朋友给了我一个“垃圾分类日历”,上面图文并茂地写着垃圾如何分类,用不同的颜色在日历上标出哪天应该扔什么样的垃圾,比如周一可以扔“可回收垃圾”,而周二和周五可以扔出“可燃垃圾”。

  在日本扔垃圾要收费,家庭在扔“不可回收垃圾”时要买专门的垃圾袋,每个4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3元左右)。为了鼓励民众分类垃圾,几年前日本规定扔“可回收垃圾”时不用付费。此政策一出,日本百姓也在想方设法减少“扔垃圾”上的费用支出。精打细算的主妇们绝不让一只塑料瓶、一张广告纸进入“可燃垃圾”的垃圾袋里;就连装牛奶的纸盒都不放过,牛奶喝完,主妇们会将纸盒洗净、压扁,随后当“可回收垃圾”处理。

  日本的企业也为垃圾回收想了一些办法。比如,银行使用的信封都是由再生纸制造的,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也在尝试将回收的塑料瓶转化为化学衣物纤维。更绝的是,在地铁“京王线”的站台里,每一只长凳上都写着这样一段话:“这只凳子是由大家丢弃的地铁票经过技术处理制成的,请大家共同保护环境”。大型纸质媒体,如《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会定期举行“旧报纸换卫生纸”的活动,一叠15厘米左右厚的报纸可以换一卷卫生纸,这是主妇们非常热衷的一项“活动”。

  而为了设置垃圾处理厂,政府也颇费了一番心思。老百姓们当然都不希望自己家里附近会有垃圾处理厂。为了安抚民心,政府会在周边同时设置公共浴室或者温水游泳池,让居民们免费享受这些设施。而这些福利设施所使用的能源就是由垃圾处理产生的。真可谓一举两得。(张世达)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