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宿舍管理员:中国学生变懂事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留学生宿舍管理员:中国学生变懂事了
2009年12月17日 16:0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近日刊文讲述了一位日本留学生宿舍管理员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文中称,许多留学生经过国外的生活,都变得独立勤奋,更加懂事了。

  文章如下:

  随著80年代初,新中国的留学生踏入日本的国门,至今30多年过去了,中国来日留学生队伍日渐壮大。据推测,截至到2009年底,中国赴日本的各类留学人员已近20万人,目前,在日本大学在学者8万余人,语言学校在学者3万余人,其中,自费留学人员占总数的90%以上。

  进入2000年以来,来日的留学生开始呈现小龄化特点,同时随著中国独生子女一代成长起来,留学生队伍中独生子女也越来越多,他们的留学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近日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在留学生中颇有人气的位于东京上野附近的留学生寮——唐人楼会馆。了解那里的留学生们多姿多彩的留学生活。

  唐人楼会馆于2002年正式开馆,是一个5层楼的规模较大的会馆,有38间住室,分二、四、六、八人间,定员84人。据会馆管理人员王民介绍,该会馆住宿人员主要以留学生为主,因附近就有几所语言学校,上学便利,因而住宿的留学生中大部份为语言学校的学生。王老师作留学生会馆的管理工作多年,对留学生的情况颇为了解。

  据她介绍,在2002年至2005年左右,随著日本政府扩大招收留学生的政策出台,日本放宽了留学的审查工作,来日留学生数量大增,质量也参差不齐,上网不上学,打架、喝酒、撒谎的孩子较多,学生寮的管理工作也很不容易,很操心。2006年后,日本严格了留学审查,来日留学生的素质也明显提高,现在他们寮里绝大多数都是自理能力强,勤奋好学的好孩子,令人感到很欣慰。

  自己的儿子也在日本留学的王老师,谈起寮里的留学生们,不自觉就流露出了父母心。她会为寮里同学的自立、好学而高兴,会为留学生的不会做饭而叹气,会为起床晚的同学打电话叫他起床,会为孩子们天冷时不穿外套外出而罗嗦,会为哪位同学忘了关煤气灶的开关而大声斥责……。

  王老师介绍,现在来日留学的学生们,年龄小、聪明、可塑性强,很多孩子经过2年的语言学校学习,不仅能考上好的大学,而且明显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强,独立思考能力增强,比刚来时懂事多了。这样的孩子是大多数,学校和家里都喜欢。但也有一些孩子,来日前独立生活的能力就差,来日后,留学目的不明确,自我控制能力差,这样经过两年离开父母的独立生活,无拘无束,管不了自己,往往由家里教了学费自己却不好好上学,不仅荒废学业,而且浪费光阴,令人惋惜。因而奉劝送孩子来日本留学的家长,不要把自己管不了,不能自立的孩子盲目的送来留学,那样会毁了孩子。

  如在唐人楼会馆就住过一位来自上海的学生,该生家里条件好,父母在日本有朋友,来日初期该生就住在日本朋友家里,但不愿意去上学,每天留恋网吧玩游戏,日本朋友说了他,他就不再回日本人家里去住,来到唐人楼会馆,每天不上学,只上网打游戏。王老师看到这种状况,劝说该学生也没有效果,就从他家的日本朋友那里要了该生国内家里的电话,给该生母亲打电话介绍情况,该生母亲在电话里留下了眼泪,介绍孩子在国内时就有网瘾,管不了,想着到了日本独立生活了,孩子也许就懂事了,送孩子来日本留学,没想到孩子变本加厉玩了起来。王老师劝说,这样下去孩子就毁了,劝家长把孩子接回了国。在父母的管教下,孩子回国后参加了工作,听说干得还很不错。这个消息让王老师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还有一位来自大连的学生,小姨嫁给了一日本人,在小姨一家的帮助下,他来日本留学,但同样沉溺于网络游戏不上学,住在小姨家时与小姨夫闹矛盾,最后不得不搬出来,来到唐人楼会馆后,同样个人卫生一塌糊涂,每天除了吃方便面就是上网玩。看到这种情况,王老师想办法要到他家里的电话,与他的母亲联系上了,经了解,同样该生在国内时就有网瘾,最后王老师劝说他母亲把孩子接回国,放在身边管教,听说该生回国后,终于戒掉了网瘾。

  王老师表示,还有一点是家长应该注意的,那就是很多自立性差的孩子,在国内时家里条件好,又是独生子女很娇惯,因而不仅自理能力差,而且思想单纯,没有分辨能力,这样在国外若结交了不良人士,就很容易做出犯罪等坏事。因而送孩子出来独立生活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孩子的状况,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

  在唐人楼会馆,他们的管理工作的重点第一是保证住宿学生的安全,注意每天检查煤气、水电等设备,以防发生事故,另外注意进出人员,防止发生丢失盗窃等。第二就是卫生,为了保证卫生,他们专门请人打扫。因为会馆得到了留学生们的好评,入住的学生大多都是曾经住过的学生们那里口耳相传互相介绍的,入住率基本处于95%以上。(李春雁)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