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收紧移民政策 TAFE生或受影响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收紧移民政策 TAFE生或受影响最大
2009年12月17日 16: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澳洲媒体报道,澳洲联邦政府正考虑变更移民政策。澳洲移民部建议对递交申请和获得法定签证间的关系进行变动,这意味着符合现有体制要求和可自动被接收为居民的移民或无法留居澳洲——— 那些在澳洲学习昂贵课程、希望获永居权的留学生可能要回国等待。澳洲目前有13.7万名这样的学生。移民部已将提议的文件内容向澳洲移民协会介绍过,但双方的会议被推迟至下周举行。

  政策趋紧有可能会拿留学生“开刀”

  滴答网资深版主、现为澳洲居民的Baxter预测说,明年澳洲工党政府陆克文总理打算竞选连任,为了吸引民意,有可能会拿这些留学生开刀。Baxter推测,“这次推出的将是一个暂时的过渡性的移民政策,“就是先让那些在澳洲毕业的留学生们回到原籍,通过法律的调整,让这些人可以在原地踏步地等待,而不是在澳洲境内哭天喊地”。广州部分留学中介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正式举行会议讨论,澳洲移民部应该会比较慎重出台新的政策。

  据了解,对于去澳洲留学的学生,全职脱产学习满两年以上,可以获得技术移民申请的额外加分;如果是获得硕士以上学历者,也可以申请加分;如果所学习的专业属于紧缺专业,也可以获得额外的加分。因此,很多在澳洲拿到学士或是硕士学历的留学生,没有在当地找到工作之前,通过学习紧缺专业与年限的积累,也可以达到最低申请移民的标准。

  但是,从去年起澳洲的移民政策开始缩紧,今年1月澳大利亚政府出台政策,提高了对会计和IT行业移民申请者的要求。今年3月,澳政府又取消了建筑业和制造业的移民职业。如果移民政策再紧缩,留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在澳洲找到一份符合专业要求的工作,部分希望留下的中国留学生可能将被迫回国。

  中介声音移民部门出台政策会比较谨慎

  澳际留学广州分公司资深留学顾问欧颖龄表示,澳洲移民部门出台政策会比较谨慎,毕竟留学是澳洲的第三大产业,今年有160亿澳元的收入,“如果澳洲移民局出台政策,会反复讨论,然后再明确公布,我们目前也只是听说了大概的消息,还没有正式的版本”。

  至于之前所说的留学和移民分开的情况,欧颖龄说“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留学和移民分开的可能性不太大,尽管有人主张把留学和移民分开,但是也有不少人反对这样做。我们会继续观察澳洲的最新动态。”

  至于出台这样政策的出发点,欧颖龄表示,可能是考虑到有些学生并不是为了学习或者工作而去澳洲,主要目的是获得澳洲公民的身份,有可能对这方面进行调查。欧颖龄认为,万一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对于想读TA FE或私立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影响很大,但是澳际这方面的学生所占比例不多。

  欧颖龄说,今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中国,表示将给予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更多签证便利;最近,加拿大总理访问中国,中加两国也签署了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矿场资源、文化、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这些情况,澳洲政府都能看得到,对于澳洲出台政策都可能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艾迪留学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谢杭东表示,已经注意到了最近的消息,但是正式的会议下周才举行,目前不宜过多评论。

  特别关注

  读TAFE和私立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受冲击最大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澳大利亚移民协会(MIA)联络经理特纳-格林姆肖证实,澳大利亚政府考虑近期变更移民政策,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她强调,澳大利亚的移民政策一直在变。今年6月、8月及9月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对于这次变更后新移民政策的出台日期,格林姆肖表示,她不能确定是否明年之前一定会出台相关的规定。

  澳洲媒体报道,澳洲移民部发言人称,提议文件又是磋商过程的一部分,明年才可能出结果。澳洲私立教育和培训协会(ACPET)执行长AndrewSmith表示,一旦移民政策变动,将导致澳洲留学生人数大减。“一些学校已经贷了款,招聘了教师,设立了教室,而政策改变势必将造成相当大的商业影响。”

  Baxter认为,如果新的政策出台,“对于那些学生,尤其是刚刚够了120分的学生,还有读TAFE和私立职业培训机构的学生,冲击是最大的。这些人是最想移民澳洲的,而最受伤害的也将是这些人。”(宋金绪)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