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酒识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尝酒识智利
2009年12月17日 17: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初喜欢智利是因为它的国花——野百合,亦舒常常在小说里提到这样的话“你看那野地里的百合花,它不种也不收,可是我告诉你,所罗门王最繁华的时候,也不如他呢”。再后来听说那里盛产红提,那清脆多汁的红提,甜美而甘香,智利还出产三文鱼,最新鲜的三文鱼!这样看来,简直是美食家的天堂了。而智利现在最吸引我的,除了红提、三文鱼和漫山遍野的野百合花之外,就是葡萄酒。

  红酒和它背后的故事

  曾听说过闻香识女人,却不知道原来认识一瓶葡萄酒也可以了解一个国家。

  酿酒师及专家 苑黛梦女士这样认为:“葡萄就往往是一个国家的代表,对于一些没有去过该国的人来说,品尝那里出产的葡萄酒,就可以了解那里的情况。它的土壤决定了它所能栽种的葡萄品种,你可以从葡萄品种来知道该地土壤的性质。而香味则可以让我们明白当地的气候,如果适合于酿制葡萄酒那就意味着有充沛的阳光日照……”

  和旧世界(法国、意大利)酒区相比,来自新世界酒区的智利葡萄酒的最大特色是每一瓶都是“ready to drink”。

  享受一瓶葡萄酒的过程,如同恋爱。

  开瓶的姿势和手势一定要纯熟,却依然要小心翼翼,关键在于恰到好处的分寸。酒标是一定不能有任何损坏的,瓶塞固然要拔开,如何拔却有一定的技巧。

  通常我们在超市里看到的开瓶塞的螺旋形开瓶器多是实心的,然而专业开瓶器的螺旋头其实是空心的,方便更好地抓住软木塞。往下缓缓却坚定地转至少5圈,大拇指和食指的配合尤为重要,转到第三圈时,再转半圈,再转留下的两圈,这样就刚刚好,轻轻一顶,瓶塞就会顺势“扑”的一声打开。

  打开的红葡萄酒总要醒一会儿,不可太着急,让它自由地呼吸一会儿,闻闻瓶塞,软木杂糅了酒香和其他,可以了解酒到底有没有变质,气味是否够芬芳。酒香慢慢地在空气中弥散开来,阵阵飘散开来的浓郁水果香,是智利绵延的安第斯山脉灿烂的艳阳下的葡萄所特有的,在地势险峻的山区基本上不能发展任何工业,却有着充沛的阳光清风和恰好的雨露,每一粒葡萄都可以自由地生长,直到高峰期,糖分、丹宁酸都恰恰好的时节,刚好是3月底4月初的样子。

  有时候,不能早一分也不能晚一分,那时那刻简直巧如命中注定,时机往往关键得叫人扼腕。如同4月底之前,所有的葡萄都会采摘完毕,然后,就像智利人所期待的那样,开始普降大雨,滋润大地,智利的葡萄每年都能幸运地避开会影响糖分的大雨,安全地等待下一步的葡萄酒酿制之旅。这可是法国和意大利葡萄需要战战兢兢期待的好日子啊,它们总是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为了避开下一场大雨,人们不得不提前采摘,所以,波尔多和勃艮第的好酒,总是那么计较年份,因为关乎那一年的阳光和雨水。

  采摘葡萄完全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智利人笑逐颜开地开始忙碌在葡萄园里。

  同样是发展中国家,智利的人工要比欧洲便宜许多,智利葡萄酒的酿酒过程可以完全采用人工操作,无论是从葡萄苗藤的栽种、浇水、照顾葡萄果树的生长、采摘到酿制。完全纯粹的手工制造,确保在葡萄被送去榨汁前,可以仔细地一粒粒地甄选着葡萄,手工剔出那些不够棒的葡萄,确保葡萄酒的品质。

  酒的滋味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开始了解那片美丽天然的安第斯山脉地区,在那样天然的绿色环境,孕育出的除了自然生长到高峰期的葡萄,还有杰出到伟大的调酒师——葡萄酒的灵魂人物!

  是的,一般来说,单一品种的葡萄酒气味比较简单,我们鼻子的嗅觉细胞很多,在后脑勺有块区域专门负责记住香味,来分析和比对,把新闻到的气息和之前曾吃过的美食记忆(香味)来进行比对。

  酿酒师则是葡萄酒的灵魂。

  酿酒时所用的方式,有没有尊重这一片土壤的香味?是的,我们的确可以从葡萄酒嗅到泥土的气息。有没有注意葡萄的糖度、温度,酿酒师几乎可以有无数种方式可以改变葡萄酒的气息和味道。

  葡萄酒放入橡木桶中“养着”,开桶后,有一种完美融合了木香后闷出来的酒香。

  葡萄酒在玻璃瓶中的变化几乎停滞,装瓶后的酒越少晃动越能保持最原始的香味和口感,就是酿酒师所赋予的那些元素。酒塞很重要,不能太湿也不能太干。一般湿度超过80度容易产生霉菌,会严重影响葡萄酒的味道,因此还记得我们为何要闻一下瓶塞?确保酒的气味没有发生异常的变化。

  丹宁味其实有些苦涩,同时也刚好证明葡萄酒的好味道。如同所有的快乐和幸福都需要悲伤和伤痛来衬托就会更加珍贵和完美。丹宁存在于葡萄皮和葡萄籽上,各有一些,梗上也有一些。丹宁和土壤、葡萄的品种直接相关,行家品酒的时候要的就是舌尖那一刻所品味到丹宁的香和甜。

  第一口葡萄酒入口,默默数20秒,感受葡萄酒的香味不断一波一波翻涌而出,如果超过4秒钟,这瓶酒就算基本OK;如果持续超过8-10秒,可以算得上very good!当然持续时间越长,说明酒越香醇。

  合适的土壤之外,葡萄是否可以在书上长到自然成熟十分关键,丹宁酸成熟了没有同样至关重要,不成熟,酿制出的酒就是酸而涩的,这样的葡萄酒需要用木桶养着,等待葡萄酒的香味达到高峰期。

  品尝葡萄酒的过程也是一种强烈的感官刺激,其实外国人大多是偏爱单宁酸的微涩和酸度,和甘甜的回味,因为由此引发的味蕾刺激才可以令你更加充分地感受到下一波食物的味觉,会觉得更香。

  配酒的美食

  说完葡萄酒,我们再来说说智利的美食。

  智利人最喜欢主食是用新鲜的玉米面制成的一种名叫“乔克洛”的嫩玉米糕;用大米、玉米粉、肉汤和蔬菜制成的“肉汤莱饭”,还有用奶酪、海鲜作的馅饼和用肉末、葱头、葡萄干、油橄榄、鸡蛋等作的馅饼。

  将多种草药和香料,食物以鱼、贝壳和肉为主,再加入了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将西班牙菜的特色和智利各个区域的民族传统特色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智利美食的风格。

  在智利你可以品尝到用猪肉、牛肉、羊肉、葱头、土豆、西红柿、生莱、白菜、菜豆、兵豆、鹰嘴豆等制成的各种特色美食,智利烤肉十分新鲜美味!鲜美到不行!智利人说水果是天然甜食,像苹果、柑桔、葡萄、西瓜、甜瓜、李子、杏、桃、草莓、荔枝以及山橄榄。

  在智利餐厅里5美元就可以吃一顿午餐:一道简单的淋上柠檬汁和橄榄油的蔬菜沙拉、一碗热腾腾的炖菜(cazuela)或者一碗肉汤、鸡肉或者海鲜,还有一些填塞有肉、洋葱、煮鸡蛋和一些橄榄的面粉糕饼。

  智利菜的主菜一般是由特制的大米和鸡肉、猪肉、油炸鱼组成。甜点是必要的一道。然后跟着一杯咖啡。三明治也是很受欢迎的食品。智利的鳄梨牛肉三明治非常的有名,另外还有绿豆牛肉三明治和热狗加上番茄、鳄梨与蛋黄酱。

  最喜欢智利人夏天最爱吃的乌米塔(humitas)了。智利人将嫩玉米磨碎加上辣椒、西红柿、糖、猪油等调和在一起用玉米大苞包起来煮熟,放冷之后,再在火中烤熟就可以吃了。

  在智利,海鲜菜肴格外受欢迎。甜美的白葡萄酒冰到0-6度,配大螃蟹和大虾味道刚刚好!(Grace)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