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硅谷中国精英回流显示全球人才流动新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专家:硅谷中国精英回流显示全球人才流动新变化
2009年12月21日 14: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才,能够决定一个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最终命运。怎样吸引人才成了国家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人才流动发生了新的变化,值得关注。

  1、争夺大脑:新世纪没有硝烟的战争。《经济学人》一篇文章说,20世纪打了两次世界大战,21世纪打的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争夺大脑,这场战争将主导很多国家的前途。这场战争,不使用枪炮导弹,没有血肉模糊的短兵相接,却比任何一场战争更能影响一个国家的现在与未来。

  人才是美国的核心资产,吸纳和包容所有愿意为美国效力的外国人才,是美国长期居世界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的科技、文化乃至政治的发展,哪一项也离不开移民的力量。美国能成为全球先进创新中心,这其中顶尖移民人才带来的贡献惊人。从1995年至2006年,由移民创建的高科技公司有52.3%在美国硅谷,25%在全国范围。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美国的GDP有很大一部分依赖于从世界各个地方不断流进的顶级人才。哈佛商学院教授总结了一个现象:“虽然移民约占美国劳动人口的15%,但他们当中博士级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却占了美国将近一半的比例。在博士队伍中,有着获得诺贝尔奖、被推举进入国家科学院、获得专利奖项等人才,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移民。他们是美国技术发展非常强大的贡献者。因此,吸引和留住这支高技能的队伍就是美国国家利益,这是提高我们国家创新率所采取的一个最简单的政策杠杆。”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有70%的留学人员留在了美国。但是,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2、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磁场效应。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外来技术移民获得美国绿卡的难度加大;硅谷的PE和VC投资十分谨慎,一些高科技项目很难获得初期的发展资金;中国各地政府争相推出的优惠政策和务实措施;国内市场的机会;国内研发成本低等因素,加速了海外移民返乡的步伐和许多在硅谷的华人工程师产生回国创业念头的重要原因。对于许多华人技术精英来说,美国正在丧失它的吸引力,而正好相反,中国的磁场效应则在迅速增强。包括上海在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华人技术精英回国创业,这正在迅速打破大洋两岸人才流动原来的格局。另外,有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人才纷纷到中国寻找发展机会。据西方媒体报道,金融危机后,七成美国本土企业削减招人计划甚至不再招收应届毕业生,中国成为他们出国寻找机会的首选。上海和北京正成为美国应届毕业生寻找机会的新目标,甚至不会说中文也不影响他们在那里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华尔街日报》不无忧虑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向海外输送其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而现在轮到中国从华尔街吸收专业人才了。”

  3、中国本土:中外企业之间人才从单向流动到双向流动。20世纪,中国本土人才是单向从政府机关、高校、国企往外企流。到了21世纪初,人才出现了外企向中企流动。现在人才在中外企业之间相互流动变得十分平常。从跨国公司人才本土化也可看出端倪,经过了四个阶段性变化。第一阶段,外企对本土员工的要求一般是具有一定语言优势、计算机能力,可以胜任一些低端和入门级的服务,而初、中级领导职务基本上由中国港台及新加坡华人占据,高层往往由西方人士担当。第二阶段,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本土人士慢慢成熟,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经验和领导水平。此时,一些西方人回国了,他们的职务由港台人士担任,本土人才开始胜任一些初、中级领导职务。这个阶段是本土人士领导力逐渐成熟的阶段,已呈一种蓄势待发状态。第三阶段,到了本世纪初,中国变成令世人瞩目的经济焦点,发展速度惊人,本土人士已经开始在外企担当中、高级职务。这个阶段是本土人才蓬勃发展的时期,他们已真正在外企发挥领导作用。第四阶段,目前随着本土人士能力的不断提高和不断被派到海外轮岗、学习,他们将在外企占据更重要的地位。(陈志宏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