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被"追星"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成果丰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回国被"追星"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成果丰硕
2009年12月23日 17:0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1日,深怀拳拳爱国之心的60余位海外清华学子,趁着圣诞假期,来到创业创新的沃土——浙江。他们中包括了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拔尖人才。

  海外清华学子来浙江,不是一次简单的考察,而是各自都带了科研项目、成熟技术和商业计划书,怀着在浙江创业创新的梦想而来。

  “一有阳光就灿烂,一有雨露就发芽”。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不会让海外清华学子失望。他们创业创新的梦想,肯定会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1日下午,海外清华学子一来到此行第一站——位于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即受到投资公司、创业园区以及当地企业的“追星”。会场里的项目介绍环节还没有结束,就有心急的投资公司把海外清华学子拉到会场外单聊。

  50天,浙江速度迎来海外学子

  今年10月下旬,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带队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负责人一起赴北美进行科技合作洽谈。在美国期间,他们特地拜访了我国驻旧金山和洛杉矶总领馆,领馆科技领事董参赞、叶参赞等向他们热情介绍了硅谷地区的高层次人才情况,以及兄弟省市在当地招聘高层次人才的主要举措。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浙江急需各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世界一流的科技人才和领军人物,以提升浙江省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蒋泰维当即决定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在硅谷的校友组织见面。

  就是这次见面促成了昨天的“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蒋泰维一行向海外学子介绍了浙江创业创新的环境,并邀请他们到浙江考察,在浙江创业创新。

  12月下旬是美国圣诞放假期间,省科技厅与清华海外校友组织商定,利用这段时间邀请海外清华学子来浙江考察对接。

  当清华海外校友组织在网站上发布了将组织到浙江考察的信息后,海外学子们对浙江这块创业创新热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十来天时间就有150多人报名,并且每个人都有创业和技术转移的打算。报名的人太踊跃,最后网站不得不提前关闭了报名通道。

  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浙江加州国际纳米研究院的大力协助下,省科技厅又对报名人员的背景情况和创业需求进行了分析,选择了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物联网、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的60余位海外学子,带着各自的科研项目或成熟技术来浙江参观、洽谈。

  省科技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提前将项目在网上发布,一方面赶制了浙江省各市县基本情况、产业特色、技术需求和扶持政策汇编以及生动形象的宣传片;另一方面,召开各市科技局会议,发动各地企业、高新园区和投资机构,做好事先联络对接工作。

  从萌发意向到付诸实施,此次“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只用了短短的50天。

  心动,被创业创新热土所吸引

  虽然不少人是第一次踏上浙江的土地,但浙江省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及一系列的人才激励政策、科技金融政策、科技项目支持政策、专利补助政策、科技奖励政策,令大洋彼岸的清华学子心动。经过前期的沟通,已有11位海外清华学子,打算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来浙江寻找创业前景。

  牛海辉就是由心动而行动,选择扎根浙江的一位海外清华学子。

  熟悉牛海辉的人都知道,这是个读书很“牛”,说话做事却非常实在的人。他从清华毕业后,到美国读了机械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两个学位,后又在医疗和医疗保险电子信息界工作了9年多时间,自称是个“IT中年”。

  这次来浙江,牛海辉不仅带来了企业信息化项目,而且明确表示愿意进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作。

  在美国呆了15年,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以及美满的家庭,在别人眼里,他可以过上中产阶级生活,好好享受人生。为什么要放弃稳定的生活,来浙江从头开始打拼?

  了解了浙江的情况后,牛海辉心动了。在经过一番考察后,牛海辉得出结论:从IT这个行业看,在浙江有着无数机会,可以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来形容。即使回国后福利待遇可能下降也义无反顾,因为他期待着在浙江这块体制机制优势明显的土地上,将事业潜力充分挖掘。

  很多人认为,即便不回国也能为国家做贡献。牛海辉则说:“同等情况下,总是在国内为国家做的贡献更大些。”

  这次来浙江,牛海辉的目标很明确:健康工作三十年。他用一句话表达了海外清华学子的心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家、我的事业和我的将来都在生我育我的祖国!”

  结缘,更多奇迹将被书写

  浙江地方政府、企业对高新技术、高层次人才的热情,让海外清华学子深深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创业创新氛围。

  21日,在临安青山湖省科研机构创新基地(科技城)的对接活动现场,一下子来了30多家风险投资公司、金融机构和基金,全省各地市县科技局长和上百家企业也闻风来灵灵高新技术的市面。

  浙江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处长洪积庆说,不少投资公司、金融机构都是看到我们网上的通知自己跑来的。不仅企业对海外高新技术、高层次人才青睐有加,浙江省各地政府也都希望我们带海外清华学子到他们那儿看看。

  接下来的几天,海外清华学子们还将在嘉兴、宁波和全省各地,与浙江省科技、产业界开展技术对接交流活动,与感兴趣的园区和企业进行洽谈和实地考察。

  尽管“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昨天才启动,已有于江涛、贺非、牛海辉等3位海外清华学子确定进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工作,唐昊、何光胜、李原等3位学子则将分别携带电子封装技术等项目去宁波创业。

  海外清华学子的智慧和技术将给我们的生活和浙江的产业带来新气象。

  乐晓峰将决定与浙大迪迅生物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肿瘤新诊断试剂盒和新药品,冯文飞则与浙江合力新型绿色建材有限公司合作绿色建筑设计和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节能材料生产等技术的开发,崔哲彤将与宁波北仑区合作建设远程医疗及区域医疗协同服务系统用于甲流远程会诊。方向明、张维维将分别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

  蒋泰维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海外学子报效祖国,助推浙江转型升级”。海外学子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次活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将分期分批吸引更多的海外学子到浙江创新创业,我们还将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吸引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助推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浙江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掀开的只是精彩大幕的一角,更多奇迹将在这里被书写。(周静 张冬素 通讯员 袁继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