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学留学一体化 语言学校毕业也能获就职签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日本就学留学一体化 语言学校毕业也能获就职签证
2009年12月24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随着新入管法的实施,在日外国人最为关心的“就学”和“留学”这两种在留资格,将合二为一,“就学生”这一名词也将成为历史,条件符合的外国学生,读完语言学校后在日就职,也可望获得就职签证——这是日前,记者在采访法务省入管局后,获得的最新信息。

  为了在2020年达成接收外国留学生30万人的目标,日本政府于去年7月制定了“30万留学生计划”,并积极着手改进和完善有关留学生和就学生的相关制度,随着日本逐步放宽对来日留学审核的限制和规定,“赴日留学”再次在中国内地掀起一股热潮。近来,申请来日“就学”和“留学”的中国学子激增,在日本的东京、大阪等大都会街头,到处可以看到中国80后,甚至90后年轻学生的身影。

  对于广大中国留学生、就学生,以及希望来日就读的学生及家人来说,非常关注30万留学生计划的具体实施和支援政策,以及刚刚在国会通过的新入管法中,有关“就学”与“留学”签证一体化这一新规定。

  12月9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总务课。记者了解到,“留学”与“就学”签证一体化这个制度,是在今年7月15日被修改和编入入管法的,虽然具体何时施行还没有定案,但是预计从颁布起一年之内开始实行,应该是可以肯定的。

  众所周知,“留学生”,就指就读于日本的大学、大学院和专门学校的外国学生;“就学生”是指为了今后升学而在语言学校学习日语的学生。据法务省入管局统计,2008年,在日本的留学生总人数为13万8514人、就学生人数为4万1313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有8万8812人,就学生为2万5043人。

  “留学”——这一在留资格(签证)由来已久,而随着上世纪80年代日语学校的兴起,为学习日语而来日本的外国人大量增多,于是在1989年,入管法经过修订后,新设了“就学”这一在留资格种类。那么,为什么到了现在,要“分久必合”,再次统合“留学”、“就学”签证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入管局总务课担当指出:外国人以“就学”名义来日后,由“白”转“黑”,非法滞在的人数开始大幅减少,而通过“就学”签证来日,继而升学后申请“留学”签证的人数不断增多。大部分就学生,毕业后继续在日本的大学深造,已成为了主流。根据这样的趋势和背景,为了减少申请者负担,入管局经过慎重研究和判断,最终决定将“留学”和“就学”签证一体化。

  一体化后,“留学生”在读完日语学校或大学后在日就职,并申请在留资格变更,转为“就职”(工作)签证,其申请的条件和手续,是否也会随之改变呢?

  关于这一点,入管局官员人员告诉记者,申请“就劳”签证的判断基准没有发生变化。比如说,申请者在中国国内读完大学,以“就学”名义来到日本,在语言学校学习,毕业后希望在日就职,到入管局申请就职签证。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要申请者是在大学期间的专业,符合“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或“技术”等在留资格的范畴,就可以被认为满足和符合申请签证变更(既从“留学”变更为“就职”)的条件。

  记者获悉,去年,以就职为目的,申请在留资格变更的外国人有1万1789人,其中1万1040人获得许可,比前一年增加了778人,这也是自1988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记录,而中国人申请者占全体的69.3%,达到了7651人。(远藤英湖 阿牧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