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从社区学院升大学或变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学美国:从社区学院升大学或变难
2009年12月24日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危机导致美国加州公立大学招生人数大减 但校方称会扩招国际学生

  “社区学院转名牌大学”在留学中介的推广下,成为了想节省留学经费的家庭的一个新尝试。美国社区学院是两年制大学,学生完成60个学分后,获副学士学位,然后通过补缺可转至更高层次的四年制公立高校。据官方统计,在美国就读社区大学的中国学生近两年成功转入综合性大学的人数已达到申请人数的98%。

  但最近情况发生了转变。据嘉华世达的美国部主管分析,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学生为了减轻学费负担而更多选择进入社区学院。可是,不少可接受社区学院学生的美国大学却在压缩甚至取消社区学院转学生的录取名额,由此美国社区学院学生的升学之路变得狭窄,而社区学院是否还是可靠的留美捷径也开始受到了质疑。

  日前,有报道指,在经济危机寒潮中,美国加州政府教育预算出现危机,加州公立高校招生数量大减,学费上涨,许多课程也惨遭削减,从而使就读社区学院的国际学生选不到课而延迟毕业或被迫转学。那么社区学院还是不是学生申请读美国大学的一种好的途径呢?留学顾问表示,美国社区学院仍然欢迎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不过学生可以考虑选择美国其他州的社区学院。

  可报读华盛顿州社区学院

  加州公立高校中的社区学院是两年制大学,学生完成60个学分后,获副学士学位,然后即可转至更高层次的四年制公立高校,即加州大学或加州州立大学各地校园。

  由于加州教育预算危机,加州大学及加州州立大学均将大量削减招生人数,使得许多原本可以上大学的人无法圆梦。而现有课程的削减及压缩,让社区学院学生转学困难,还有些学生在四年制校园中选不到课,只好再回到两年制大学。如著名的帕沙迪纳社区学院,近来学院内出现了学生转学拖延,有的学生比正常转入加州大学及加州州立大学的时间晚了半年,还出现四年制高校学生回到社区学院选课的反常情况。

  启德教育集团美国教育中心副总监涂攀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申请社区大学的美国学生增加很多,因为社区大学的学费比四年制大学便宜很多。这种情况下,因学校教学设施和师资有限,肯定会对国际学生申请社区大学有所影响。

  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因为目前国内申请社区大学的学生非常少,大部分的学生还是选择了四年制大学。他建议学生在申请时可以考虑同时申请社区大学和四年制大学。另外,华盛顿州的社区大学也非常好,该州也没有财政危机,学生可以考虑申请华盛顿州的社区大学。

  压缩本地生扩招留学生

  有消息说,12月初,加州大学已关闭国际学生的网上申请系统,而往年,系统会持续开放至第二年的2月份。对此,涂攀指出其实是误读,近几年加州大学本科申请的截止日期都是11月30日,过了这个日期后,网站申请系统就被关闭。根据他们从加州大学校方的了解,加州大学在财政危机下对美国当地学生招生人数有所下降,但对国际学生招生名额反而有所上升。

  美国的社区学院也在加快进军中国市场的脚步。美国许多社区学院的招生官员表示,在奥巴马访问中国发表中美留学利好政策后,社区学院将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招生人数。 记者 李琼

  社区学院转学竞争更激烈

  据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统计显示,就读社区学院的年平均费用为2402美元,而就读学制4年的公立大学年均费用为6585美元,4年制私立大学年均费用更是高达25143美元。社区学院具有明显的学费优势。于是,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新生开始选择转学到学费相对低廉的社区学院,而一些失业者也想在社区学院继续学业,为再就业做准备。统计显示,今年社区学院的春季入学增长迅速,增幅在4%~19%之间。

  嘉华世达美国部主管刘婷分析认为,美国大学总数达到4000多所,几所院校减少社区学院转学生录取名额并不会影响大局。但是可以明显看到,社区学院学生升学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此建议学生一定要正视压力,并按照转学学分的有关要求做好准备,用优秀的成绩敲开重点大学的大门。(吴润洲)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