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欣:用自住房办留学生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李克欣:用自住房办留学生博物馆
2009年12月24日 14:2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他,用自住的700多平米房产办起了我国第一家留学生博物馆;他,创立了以海内外中国留学生为主体的中国留学生低碳城市研究中心;他,创建了致力于城市环境和谐的都市环境建设研究公司;他,自筹资金正在松江新城创建中国留学生上海创新基地。《易经》云,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他正在以自己的努力致力于一项对人类有益的伟大事业——传播和谐。他叫李克欣,上海市政协十届、十一届常委,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

  1996年,这位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环境学研究科的工学博士,带着他的“环境和学”思想和满腔热情,回到祖国。他首先选择了海纳百川的上海,成立了一家致力于解决都市热环境的公司。他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人类在自然界是强势群体,要学会与其他生物共存,才能和谐发展,要在充分满足人身舒适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然而,这个理念却并不为人们接受,他毫不气馁,终于以首个项目的成功证实了自己的观点,公司受到上海重点建设项目的青睐。

  为了更好地传播和谐思想,他创立了以推进低碳革命发展的中国留学生低碳城市研究中心,取名为“桐欣智库”。“智库”以保护地球环境为己任,专注于中国和东亚地区,服务于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和低碳城市建设。同时也成为中国高层次留学人才为祖国服务的平台。不论学成是“海归”还是仍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中国留学生,都可以通过智库为祖国的城市环境事业贡献智慧。同时,各类城市也可以通过智库,在完善节能减排工作决策依据的同时,架构一条国际合作的桥梁。李克欣不遗余力建言上海要尽快明确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作为市干部教育中心主讲人,他向干部们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作为国内外几所知名大学兼职教授,他在课堂讲授“环境和学”;作为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馆长,他通过留学生群体不断将低碳城市建设理念推介给世界各地。他所著《李克欣闲谈建筑用能》一书,用散文化的笔触、儿童画的插图让“节能”的概念浸透到老百姓生活中。

  李克欣把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定位于“活的思想型博物馆”,既为留学生创业者提供平台,也为留学生交流思想者提供舞台。他在市政协召开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说:“中国开放留学30年,留学生给中国带来了实质性的国际经验与视野。他们无论是学成归来,或暂留国外,都会给祖国带来人才,带来西方的科学观念,带来科学技术,而且带来文化,不同程度地对我国的发展和建设产生影响。在开放留学的未来30年,我们将在西方科学思想的基础上,结合东方思想的精髓,进一步发展科学思想,以‘和学思想’来实现和谐世界的伟大构想,创造我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李克欣把为留学生服务也作为一份和谐的事业。

  事业是人生的依托,事业的魅力胜于一切。李克欣以自己的努力向世人展示了他追求和谐事业的魅力。(摘自:上海市政协网站;文/木婴 摄/申卫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