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雪城"怪事"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加拿大雪城"怪事"多
2009年12月25日 15:31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到过加拿大的人,大多听说过一句话叫“魁北克的冰,蒙特利尔的雪”。言外之意,蒙特利尔是该国的多雪地区。记者来到这座“雪城”已有一年多,其间目睹了一些“怪现象”,就先从楼梯说起吧。

  楼梯颜色造型各家不同

  能让楼梯成为风景的城市,恐怕非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莫属了。笔者漫步在该市具有百年历史的住宅区时,立刻就被那些别具一格的建筑所吸引。这是些两三层的普通民宅,无论是涂饰得五颜六色的平顶砖房,还是带阁楼和优雅门楣的石头房屋,无一例外全部在建筑的外部挂有铸铁楼梯。从街道的一端望去,这些楼梯沿马路两侧一字排开,或笔直而下庄重稳妥,或蜿蜒曲折婀娜多姿。有趣的是,邻里之间似乎早有默契,每家楼梯的颜色都区别开来,但又与四周的整体风格相融合。笔者发现,连当地商店里的明信片都是户外楼梯图案,民间画师的创作主题也多是楼梯。

  众所周知,蒙特利尔的冬季天气寒冷,大雪频繁,为什么要将住宅楼梯修在户外呢?为此,笔者请教过不少人,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天主教会看不惯青年男女在昏暗的室内楼梯里幽会,于是规定每户都要将楼梯建在户外以增加透明度;有的说,蒙特利尔岛的地皮珍贵,为了充分利用室内面积,就把楼梯建到了外面;有的说,楼梯建在户外可以降低造价,节省开支。不管怎样,户外楼梯已经成了蒙特利尔的城市象征。

  防盗怪招让小偷无奈

  从蒙特利尔机场出来,当汽车行驶到朗瑰尔后,笔者发现那里的交通灯怪怪的:红灯是正方形,黄灯是菱形,只有绿灯才是国际通用的圆形。大概是猜到了笔者心中的疑团,朋友主动解释说,这种交通灯是为方便色盲人士设计的。自从这种简单实用的交通灯出现后,有关色盲者能否开车上路的争论终于平息。

  初到蒙特利尔,不管是在市中心逛街,还是到居民区访友,笔者总能看到一个怪现象:有些锁在路灯柱或铁架上的自行车不是没有车座就是没有前轮,甚至把前轮卸下后与后轮锁在一起。这让笔者感到纳闷,不知玩的是哪一招。请教朋友,才知道这竟是加拿大人发明的防盗怪法!朋友介绍说,虽然总体上加拿大治安良好,但自行车被盗现象却极为严重。大概是被逼无奈,车主们在停放自行车时干脆将车座或前轮卸下拿回家。虽然这很麻烦,但总比被偷走强。另外加拿大人慢条斯理,办事有耐心,不在乎这点麻烦。据说商家为了配合车主,将前轮的拆装改造得很方便。这样缺胳膊少腿的自行车,梁上君子自然懒得光顾了。

  体验一回“洋插队”

  前不久有朋友告诉我,他在当地的公园里租了块菜地,让笔者去体验一把“洋插队”的感觉。菜地位于附近一个大公园的树林和草地的交界处,约150平方米,整齐地分成300多块,个个都编了号。共用的田间通道定时有人割草,农具房里的各类工具也总是齐刷刷地排列着。菜地的租金非常便宜,这块地一年才不到40加元(约合200多元人民币),工具和水都是免费使用。

  加拿大是个有名的福利国家,公园绝不会借口“以园养园”去创收,主要是为退休老人提供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老人们种起地来也各显神通。笔者看到有人在摆弄类似工地上钢筋架似的玩意,一问才知道,那是西红柿架子。另一位邻居是个八旬老妇,她在地的周围种了草花,中央堆了个圆堆,只撒了几粒西葫芦仔就万事大吉了。当时觉得很好笑,后来竟发现数她的地种得有品位,种出了美的神韵。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