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高考:考生选什么就考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澳大利亚高考:考生选什么就考什么
2010年01月04日 13:41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我在澳大利亚参加了高考,最终被西澳大学录取。澳大利亚的教育部门怎样通过高考,在最大范围内让每一个学生发光发热?

  我所在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实行选课制度,在每个学期的期末,学校会发给学生一张专门为选课而制作的光盘或者一本选课目录。在每个学期结束前,学生要完成下个学期的选课。当然,经过一个假期的思索,学生可以改变所选课程。

  选课最大的好处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在学习自己喜欢的科目时,学生更容易出成绩。选课的弊端是,由于课程的难易程度不同,学生花在不同课程上的学习时间不同,对那些选择了高难度课程的学生来说不公平,他们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可能比那些选择难度系数较低课程的学生多,但得分不一定比他们高。为了保证公平,教育部门出台了“加分”政策。选择难度系数高课程的学生,在考试结束后,将得到加分。尽管如此,老师并不建议学生追捧加分高的科目,因为选择难度系数低的课程,得分可能比获得了加分的分数还高。

  大部分学生的高考科目是在11年级(高二)时就确定了的。为了保证课程的连续性,很少有人在12年级(高三)时突然改变所选课程。

  起初,维多利亚州高考最看重的是最终的大考成绩,平时成绩只占很小一部分。由于澳大利亚高考是“我选什么课程你考什么”,一些学生平时学习很努力,成绩很好,但由于大考占的分数比例大,一些学生会产生“惧考”现象,分数不理想。后来,高考成绩的计算方法变成了50%取自平时成绩,50%取自大考成绩。这样的成绩计算方法不仅减少了学生对大考的恐惧,也使他们走上了“大考大玩儿,小考小玩儿,不考不玩儿”的正轨。

  在我的5门高考科目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中文第一语言的口语校外考。考试时,我们被带进一个小屋子,在两位考官面前阐述自己事先准备的论点,例如我的论点是“门当户对是幸福婚姻的基础”,之后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整个考试的过程会被录音,在考试刚开始时,我要用英语报出考号,但不能说出真实姓名,这也是为了保证公平。如果考官询问了我的真实姓名,而我后来又发现这门考试的成绩不理想时,可以向维多利亚课程评价委员会(VCAA)提供自己的考试时间和考号,VCAA将播放我考试时的录音,证实考官确实询问了我的真实姓名后,重新评估我的得分。

  留学生“蒙”答案

  维多利亚州的高考得分让考生们很头疼,因为你不可能清楚地预测你的高考成绩。

  每年6月,参加高考的学生要参加名为GAT的考试。这个考试的内容包罗万象,英语、艺术、物理、化学、生物、经济、心理、地理、逻辑等都将出现在考题中。对留学生们来说,这是个无法复习、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考试。考卷中的大部分题目是选择题,每题有4个选项。起初,大家都很认真地翻字典,尽量弄清每个生词的意思,以便选出正确答案。可到后来,由于时间紧、生词多,大家只好“蒙”着答。

  平时成绩和大考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经过复杂的分数计算后,学生的5科成绩(除了必考的英语,成绩最差的一门只计10%的分数)总和在州内排名。此后,考官们会把分数化成满分是100分的高考分数,如果你的分数够高,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是你的囊中之物,选择你最喜欢的大学和专业即可。

  一般来说,每年9月30日是维多利亚州的高考报名截止日期。不过,在得知你的高考分数后,你可以根据分数更改志愿。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每所大学擅长的专业都是不同的,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喜欢专业的大学尤为重要。(关姗)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