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代广场:历史的现实记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纽约时代广场:历史的现实记录
2010年01月04日 15: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纽约时代广场在二00九年岁末举行盛大迎新年狂欢活动,活动持续约六个多小时,到新年凌晨时刻宣告结束。尽管当晚雨雪交加,时代广场还是人潮汹涌,参加狂欢活动的人群挤满时代广场各个角落。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百老汇和第七大道从曼哈顿上城冲下来,在45街相撞,交叉而过,这交叉处就是纽约著名的时代广场。在昨天以前它根本算不上个广场,就是个交叉街口而已。可是人们喜欢来这里,来这个商店多、剧院多、犯罪多、警察多、故事也多的拥挤的交叉街口。满眼的广告、霓虹灯、巨大而锐目的屏幕,是人们不得不来这里的又一大原因。近一个多世纪,自西方广告业在大都市大行其道后,时代广场就一直是先驱,今天更是现代广告展示的大平台。

  时代广场南到42街结束。42街更是大名鼎鼎,从前以色情场所著称,也是破烂店铺的汇聚处。春日常有穷困的黑人在街边看台上晒太阳,捉虱子,睡觉;当街抢劫的事每天都有。

  一个老者告诉我,20年前他亲眼看见一男子因驾车纠纷而一刀刺杀了对手。枪响也常听到,它的声音和鞭炮很像,可美国人是不放鞭炮的,所以听到42街有鞭炮声,基本上就有人倒下了。人倒下去很像瘫下去,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给打得蹦起来,或在空中打个滚。这是一个画家在1996年向我描绘的,那个死者就瘫在离他的画摊数米的地上。

  自从朱利亚尼市长上了台,彻底改变了时代广场和42街。这位意大利裔的前检察官关闭了所有色情场所,取缔烟酒广告,42街新的大商场矗立起来,电影院和“玛莎蜡像馆”对街相望,使这里真正成为旅游者的天堂。42街向西尽头是第12大道边的哈德逊河,那里停着供赏玩的航空母舰,对面就是中国驻纽约领事馆。

  大巴驶过来,停在45街“玛里奥”大饭店门前,全车都是来自大陆的同胞,他们兴奋地同我们打招呼,每人都有千万像素的相机,除了鞋,穿着很时髦,很像30年前日本人在北京的旅游团。向天仰望,林立的大楼形成有节奏感的天际线。今天的上海已经大楼林立了,可还是没有曼哈顿的气势和震撼力。把楼挤在一起就会有震撼力,不信你试试。“黑暗的摩天楼下,一个警察在殴打一个黑人”,这是我14岁时在北京舞校礼堂看高班学生实习演出某短剧的记忆,那时候“美帝国主义”是个何等可怖的国家,纽约是个何等黑暗的城市,我们的将来“就是要消灭这个吃人的制度和国家,解救被那个戴着墨镜拿烟斗的警察打伤的黑人兄弟”。四十多年过去了,我却成了这里的居民,坏警察我见过不少,好的更多些。

  深夜离开时代广场,人潮渐退,在42街街口,一个50多岁的男同胞在弹琵琶,他从容淡定,用小音箱把这东方乐器特有的音质放大,几个街口外都听得响亮。这数小时不厌其烦演奏的曲目,只有我等听得明白,它们是《我爱北京天安门》和《党的恩情比海深》之类。时有纽约人驻足聆听,并向他的铁罐里放钱币,但他们绝不会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我们向前进”,“党的光辉照我心”的歌词正隐藏在夜空的音符里。

  时代广场的告示牌千奇百怪,最近有一面是纽约政府的,简洁的内容写道:“您对时代广场的新变化有何想法?赞同或反对?请致电××××××”

  从昨天起时代广场真的变了,它像失去四脚的巨蜥,硬是把百车川流的大道变成了可以就地歇息,散步的广场;车流改道,马车照行,人力三轮也凑趣其中,使Time Square 更具魅力。我想,政府的广告会得到热烈的反响。(陶泽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