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嫁给安静得难以想象的芬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同学嫁给安静得难以想象的芬兰人
2010年01月04日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留学期间,和我同系的日本女生小薰嫁给了一个芬兰男人。婚礼上,娇小的新娘站在高大的新郎身边,感觉非常甜蜜幸福。两个人是有了孩子再结的婚,所以很快小薰就当上了妈妈。大家都知道日本女人是全世界出了名的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的功夫一流,不过跟她的芬兰丈夫相比,小薰竟然还输他一筹。在怀孕期间,小薰还坚持学业,她的芬兰丈夫几乎天天接送,中午还会抽空来特地陪着老婆散步聊天;生完孩子之后,她的老公更是几乎成了全家人的专职保姆,不仅对小薰疼爱有加,而且几乎包揽了家里80%的家务,而小薰在休养了几个月后就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她自己也连连表示“难以想象”。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芬兰男人,我选择“静”。也许是地广人稀、天气寒冷的缘故,芬兰男人讲话很少,脸上表情单调。在芬兰,外来人常会吃惊地看到,几个芬兰人坐在一起,什么也不说,各看自己手中的报纸,或低头想各自的心事,偶尔地有一个人抬起头来说一些话,随后一切又静下来。芬兰人有一句谚语:如果你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说,最好闭上你的嘴。因为芬兰人认为,一个没完没了总在说话的人没有思想,他所说的一切就是为了说。

  北欧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丹麦人洋里洋气、瑞典人傲里傲气、挪威人土里土气、芬兰人傻里傻气。芬兰人善于思考,所以培养出大批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但他们不会做市场。因为芬兰人认为,如果产品好,自然就有人来购买。直到许多国家的产品打入了芬兰,他们才意识到,为了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仅有高质量的产品和技术是不够的,更需要新型的推销人才。芬兰人做事比较稳重,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状态下进行,他们最喜欢的词是“坚韧不拔”。

  芬兰人的静是与大自然的美相吻合的。芬兰3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三分之二由森林覆盖。因此,森林成为芬兰人休闲的场所。在芬兰,看不到金碧辉煌的欧洲古典建筑,甚至连总统府也是一座普普通通的小楼。因为在芬兰人的意识里,现代化意味着与大自然接近。我感到,芬兰人的魅力需要用静静的心态去感受。(Sammy 芬兰奥卢大学留学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