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俄罗斯人的冰雪情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品味俄罗斯人的冰雪情结
2010年01月06日 17:30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的冬天是一个多雪的季节。莫斯科的雪,那叫个气派,经常是洋洋洒洒一下数日,把整个城市给捂得个严严实实。一下雪,莫斯科市内的交通就几乎处于“停止状态”,但俄罗斯人却依然把雪视为“快乐的源泉”。

  有人说俄罗斯的一切都来自轻轻的、却积地很厚的雪。“雪覆盖了无垠的大地,在凛烈威武的冬天中欢笑,那种单调,那种辽阔,正是一种使人发疯的俄罗斯魅力。”——在严酷的冰冷中不仅渗透着俄罗斯的本质,而且也体现着俄罗斯的真谛。

  2010年1月1-10日,俄罗斯人的新年长假。这几天,天气好,每天就带着儿子到楼下滑雪。说是滑雪,其实也就是东北人所说的在冰雪地上“打滑赤溜”。儿子很高兴,看来,他也是爱雪的。

  俄罗斯人是寒冷和冰雪的鉴赏家和玩赏家。不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不论老人还是小孩儿,冬天很少躲在室内“猫冬”,而是纷纷从家里出来,散步,观看雪景,滑雪滑冰。身体强壮的男子会长途跋涉,来到冰封的河边,使劲的在冰上凿开洞口,整天蹲在那里钓鱼。冬季,在俄罗斯居民小区周围的林间小路上,经常可看到人们推着婴儿,让其露出娇嫩的小脸,呼吸清新空气,以适应寒冷的气候。对大一点的孩子,大人就鼓励他们去户外活动,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孩子的勇敢性格。大雪之后,孩子们在雪橇上,沿着陡坡飞速滑行,尽情的在雪海里搏击,打逗,而四周却没有大人陪伴,何护。

  提起俄罗斯,人们总会联想起茫茫白雪覆盖的大地,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冰雪覆盖着伏尔加河,冰河上跑着三套车。”由于地处寒带,常年冰雪覆盖,俄罗斯的历史、文化和风俗都牢牢地与冰雪联系到了一起,形成了特殊的冰雪文化。雪是俄罗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成分,电影电视剧里谈情说爱、武打格斗的场面少不了雪景的衬托,小说、诗歌、散文里更不乏对雪的吟诵。俄语里的许多谚语都和雪有关系,如形容某事来得突然就说“雪花落在了头上”,形容一个东西没有价值就说它“如同去年的陈雪,毫无用处”,形容一个人一毛不拔就说“三九寒天向他要点雪也要不来”等等。

  俄罗斯在冰雪中体现到的是无限的欢乐……(摘自:俄罗斯《莫斯科华人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