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海归的回国路:就业不再是最大的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80后”海归的回国路:就业不再是最大的问题
2010年01月13日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3日电 美国《侨报》近日刊文关注了“80后”海归这一正在悄然崛起的群体。文中称,对这群新海归来讲,就业是问题但已不是最大的问题。由于没有过多的牵挂,来去自由、按自己理想的方式生活是他们更愿意选择的道路。

    文章如下: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80后”,这个以生辰年份划分的群体悄然崛起,逐渐成为一面旗帜。虽然坊间和学院派对此各有说法,但这个符号却越来越醒目,个性张扬。相比之下,“70后”、“60后”、“50后”都显得面目模糊、棱角不清。

  “80后”被关注从作家开始,接着有“80后”总裁、“80后”市长、“80后”作家协会主席。当然,还有不容忽视的“80后”海归。

  在海归大潮中,大致可以分两股洪流,一是1980年代出国的那批留学生,另一个是新世纪的留学生。前者习惯上被称为“老海归”,以“50后”和“60后”居多。后者则是“70后”与“80后”的“新海归”。新、老海归除了出品年份不同,在精神层面和追求目标上也各有千秋。有道是,老海归爱国,新海归求职。

  所谓爱国,对海外华人华侨来说,“国”多数时候是指故土、家园、中华文化、汉字……老海归在海外十几二十年了,乡愁难免。如果有机会归去,自然是求之不得。但归去的条件却是苛刻的。“老海归”能在海外安家落户20年,基本上都是五子登科:戴博士的帽子,开名牌的车子,挣花花的银子,买豪华的房子,生大胖的儿子。回去的生活条件,倘若好不过眼前,差一些也能接受,毕竟对这一代人来说,追求事业上的开拓创新和精神上的满足快乐高过物质享受。有条件自己创业的自己创业,有机会外派的争取外派,至少外派合同一签,可以在中国体验两三年的海归生活。如果这两样都没有可能,那只好闲来唱唱《妈呀!中国》,继续在北美过中产阶级的生活,遗憾“归不去了……”

  对新海归来说,没有家庭孩子的累赘,没有动产不动产,名誉地位的牵挂……来去自由,比“老革命”的问题少。但是,新海归也有新问题。他们多数求学两三年,海外学成即归来,没有海外工作经验,更谈不上西方文化的浸淫。如果搁在钱钟书那个时代,这样跑一趟好歹还算是“镀金”或者“镀银”的话,可到如今,只能算是“涂酱”了。据说这些“速成海归”被喻为“留学沙拉”,在海外学习像拌沙拉,外面涂了沙拉酱,里面的苹果还是苹果,黄瓜还是黄瓜,味道根本没进去。

  回中国就业的海归这几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海归”这个牌子的分量自然下降。过去人们常说“海龟”(海归)变“海带”(海待),现在,人们又把“海带”改称为“海豚”了,意思为回来后就“囤积”在家。“其实很多高素质海归根本不愁找工作,遭遇‘求职难’的海归多数是自身有某些不足。”从事留学咨询近10年的娄永安分析认为,很多学生出国时目标不明、心态不正,盲目留学,严重影响了后来的发展。

  所谓“出国时目标不明、心态不正,盲目留学”,其解是:不少家长送孩子出国是为了逃避国内的高考。孩子学习成绩差,家长想不出其他办法,以为花钱把孩子送出去就万事大吉了。娄永安说,这些学生因为成绩不好,又不肯努力,很难进入国外的好学校。加上一些不负责任的中介的诱导,多数进入了所谓国际学校甚至“野鸡”大学。几年之后,孩子花完父母的上百万元巨款,拿到一张不入流学校的洋文凭甚至假文凭。他们在海外找不到工作,回中国后同样找不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