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献计山西发展:引才工程需要“精心呵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献计山西发展:引才工程需要“精心呵护”
2010年01月13日 10:00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底,2009山西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周活动甫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短短1周时间,共签订合作协议48个,协议利用资金5200万元。服务周期间,山西省举行 “人才·创业与区域发展”论坛,“海归”代表、全国著名专家学者、引才单位代表等人士围绕主题演讲,就引才工作纷纷献计献策。

  山西需要自己的引进人才工程,需要大视野、大战略、大手笔。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周志忍

  周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重铸山西昔日的辉煌需要战略和发展模式的根本转变,而转变能否顺利实现,归根到底取决于人才,取决于能否培养、造就和吸引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他坦陈山西在人才竞争中缺乏优势,“人才缺口大、吸引力相对有限、可利用的资源也相对有限,都是山西引进人才的‘短板’,也给引进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周教授认为,要想争夺人才既要有走出去主动出击的魄力,更要有付出比别人更大代价的思想准备,需要正视人才的个人、家庭利益和发展需求,在工资待遇、住房、未来子女教育等方面下工夫。周教授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特别强调,在关注新引进海外人才的同时,不要忘记以前引进的海外人才。“我多年和海外朋友打交道得出一个经验:海外人才是否愿意归国效力,并不看重招聘者开出的条件多么优惠,而是看以前回来的人的生活状况,看重能否发挥潜力。”

  太重取得的诸多成绩与我们长期坚持的人才强企战略是分不开的。

  ——太重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岳普煜

  太重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器厂,是山西的龙头企业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太重闯出了一条引领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业、力拓国际市场的“中国制造”之路。岳普煜表示,太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与其长期坚持的人才强企战略分不开的。他结合太重实际,就企业做好人才工作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引进项目与引进人才结合起来。依托项目,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可以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从而提高引进人才的成功率。

  二是“引进来”与“派出去”结合起来。在引进来的同时,加大“派出去”培养的力度。有的时候“国际空降兵”往往面临水土不服的困扰,效果并不理想。这就需要企业不仅仅要引进海外人才,还要下力气培养适应本土环境的海外人才。

  三是招才与引智结合起来。针对一些暂时不想或不能回国的人员,通过聘请担任技术指导、企业顾问等,做到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岳普煜建议有关部门,根据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领域,建立一个外国专家库,帮助企业排除技术难关。可以采取兼职、短期聘用、定期服务、项目开发、科研和技术合作、项目课题攻关、技术入股、科技咨询等各种方式进行合作,共创美好的明天。

  引进人才,就像种树,要浇水、施肥,精心呵护才能长大成材。

  ——澳大利亚留学博士宋新祥

  宋新祥在演讲中深情地朗读了2008年3月省委书记张宝顺做客新华网时对海外人才说的一段话:“向海外的山西人和山西的朋友们问好,你们在海外辛苦了,离开家乡创业很不容易。你们在外面以努力和奋斗,宣传了山西人包括晋商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希望你们有条件,在方便的时候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家乡的发展。”一段不长的话,宋新祥几次哽咽,他告诉记者,这话让人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宋新祥表示,山西正处在由资源大省向科技大省、文化大省转型的关键时刻,这个时候正是人才发挥才干的最佳时期。他说:“这次海外人才服务周活动,山西不是发个通知就完了,而是事先通过网络和电话进行深入地交流,了解我们的想法,并提供具体可以选择的项目信息,帮助我们决策。从这些工作中,我看到了山西的诚意。”

  合作前的诚意固然重要,合作中的服务更重要。宋新祥特别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合作项目跟踪到底。“我们的项目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海外人才服务中心的帮助。引进人才和项目,就像种树一样,要浇水、施肥,精心呵护才能长大成材。我希望省委、省政府要多关心和支持这些项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天栽下的小苗,明天一定会成为参天大树。”(杨文 费李晶)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