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留创园制定快速反应机制 提升引才工作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厦门留创园制定快速反应机制 提升引才工作质量
2010年01月25日 14: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当地吸引领军人才项目的主要平台。(思灵/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8月22日,陈少棠博士和另外3名海归从13个符合条件的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引进的第一批海外领军人才。11月,陈少棠在厦门创办的公司顺利投产,其间才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创业进展如此迅速,远远超出了我当初的预料。”陈少棠表示。

  2009年4月23日,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境外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办法(试行)》。之后,厦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宣传,紧锣密鼓地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力争在未来5年内引进15名左右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和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简称“515”工程)。至今,引才工作已初见成效。

  亲历厦门式服务

  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服务效率,政策兑现和快速反应机制,让陈少棠很满意。作为一个从外地到厦门来创业的海归,他无须亲自到各个政府部门办理手续,高新区安排有专人为他们提供服务,办理整套手续。

  “高新区对我们生活、创业中各个环节的考虑都非常周到,能灵活变通以适应个人需要。”厦门火炬高新区对于自己创业初期的帮助,陈少棠颇有感触:“来到高新区已将近半年,这期间我很少向高新区寻求帮助,因为每一步工作面临的问题,高新区都已提前考虑到并及时解决,这也给我省下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陈少棠表示,在当初来厦门之前,他便对厦门的创业环境略有耳闻,经过亲身体会,他更加坚定了自己来厦门创业的决心。

  “除了免费帮这批领军人才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等手续,我们还免费帮他们发布招聘信息,进行初步的简历筛选以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免费提供场地供他们进行招聘时使用。”厦门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李韶军向笔者介绍了高新区在引进第一批领军人才之后的工作进展。他偶尔翻看一下旁边厚厚的笔记本,可以注意到上面记录着他的个人工作备忘,内容包括哪天需要安排工作人员为引进的人才办理哪项工作等,记录得很是细致。

  为了更加高效地服务领军人才的各项相关工作,高新区管委会不仅成立了领导工作小组,还在领军人才项目的主要载体之一——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设立了专门的服务小组,专人专岗专线负责各项具体工作,流水线般地提供专业化服务,为来厦门创业的海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李韶军介绍说,在服务领军人才及其项目时,高新区在每项服务中都体现出了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贴心周到及灵活处理。

  据悉,领军人才中,江海、胡亦宁两位海归博士的微型压电马达项目拥有多项国际、国内专利,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在办理工商注册时,由于这两位博士能够投放的资金不太充足,所以他们很希望以微型压电马达项目的专利技术入股。为此,领军人才服务小组专门带着他们到相关的工商部门负责人那里,共同探讨如何在国家法律的框架里实现他们所希望的专利技术入股问题。

  另外,根据领军人才政策,厦门火炬高新区将为江海、胡亦宁两位海归博士免费提供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但江海、胡亦宁表示他们更愿意各自住一套单独的房子,为此,服务小组经过协调,最终为他们各自安排了一套60平方米的住房,这样既不违背领军人才政策,又满足领军人才的个体需求。

  “这些海归入选领军人才后,我们对他们的住房、个人生活补贴等都按照政策承诺进行兑现。前期主要是人才的住房、工商注册等手续和公司工作人员的招聘等工作,这些问题逐一解决后,除了根据他们的要求提供服务外,接下来便是对后续各项政策的落实。现在针对第一拨领军人才的个人生活补贴和企业扶持资金都已落实到位。”李韶军介绍说。

  扩大惠及人群

  “厦门在针对引进海外人才政策方面的宣传力度一向很大,因为从市委书记到政府领导再到高新区领导,对人才的工作都极为重视。”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施立华表示,高新区专门成立“515”工程人才工作小组,设专人对前来咨询的海外人才进行解答,除了对厦门的政策信息进行全面介绍外,还为海外人才提供咨询,包括回国创业需注意的问题,当前经济背景下,项目在技术等方面是否具有竞争力,对项目做具体指点等。

  2009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广州落下帷幕,期间,厦门作为协办单位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施立华表示,此举旨在推介厦门的创业环境,通过留交会的平台,与更多的留学人员做面对面的交流,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留学人员提供咨询,进行问题解答,希望他们了解厦门,并把厦门作为创业或工作的首选城市。

  “厦门的人才引进工作并不仅限于海外领军人才,其梯度形的政策惠及各类回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施立华说。

  日前,厦门已开始准备第二批海外领军人才的招聘工作。施立华表示,目前已陆续有申报者填写申报计划书,根据相关条件进行必要的审核后,第二批海外领军人才的评审工作将在今年春天举行。

  链接: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2009年4月颁布的《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境外科技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办法(试行)》第四条规定:

  领军人才原则上应具有境外著名高校博士正规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具有3年以上境外工作经验,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每年在高新区的创业和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或掌握核心技术,其高技术先进性能够达到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并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二)在国际上受到业界广泛认可且为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内的关键专家,其核心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三)已成为国内某一学科或技术领域内的带头人,如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科、技术带头人等,并具有丰富的科技创业或技术转化经历。(辛林霞 吴放歌)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