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海归回国创业 开发投影光源获国际市场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海归回国创业 开发投影光源获国际市场认可
2010年01月28日 13:58 来源:宜兴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森莱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每一天都像在百米赛跑,并不断刷新成绩。在刚刚过去的2个月中,公司研发团队顺利延拓了35个投影光源新品种,堪称业内奇迹。凭着过硬的技术,公司刚开年就顺利签下了美国一单4000万元的投影光源合同。科技的魅力与力量在森莱浦公司的“光影事业”中得到了充分阐释。

  投影光源“中国造”

  投影系统光源属于高科技产品,其技术一直被国外厂家所垄断。但留美海归博士沈立和他的团队不信这个“邪”——他们创办的森莱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打破了投影光源领域中国没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局面,而且填补了国内商业生产投影光源的空白。

  从清华大学到纽约州立大学,沈立长期从事光电研究,并逐渐站到了光电领域的前沿。在“530”计划的召唤下,他舍弃即将到手的绿卡和高年薪,和他的海归团队一起来到了经济开发区,创建了森莱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然而,仅仅拥有先进技术并不意味着就能顺利实现产业化。公司创办初期,沈立遇到了最大的难题:缺钱。了解沈立的难题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迅速登门与其商谈对策,并为其牵线搭桥。民营企业江苏长峰电缆有限公司看好森莱浦光电的发展前景而投资300万元,开发区再为其出资300万元,并向沈立承诺:从项目申请到资金扶持,一路开“绿灯”,全程“保姆”服务。

  沈立和他的团队没有让人失望。短短一年多时间,公司就利用自主研发的设备、软件和工艺,实现了投影灯的国产化,产品在使用寿命、亮度和色温等关键参数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由此,国际国内的订单纷至沓来。

  强劲后盾非一般

  有人说,“530”企业有技术,但缺乏管理理念和经验。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尽然,森莱浦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2008年,森莱浦在无锡“530”计划项目评比中独占鳌头,一举拿下了技术评分和商业评分两项第一,成为422个参评项目中的“状元”。森莱浦能夺魁并非偶然,因为森莱浦拥有豪华而互补的核心团队。在沈立的团队成员中,有来自海航空旅业集团的总经理,也有来自麦肯锡公司的高层主管,整个团队包括了优秀的技术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和财务营销人才。

  在强劲人才后盾的支撑下,森莱浦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超高压气体放电投影灯从实验室阶段到工业批量生产的过渡,承建了行标测试中心,与多家国内投影机生产厂商合作开发终端用户产品,与近百家国内客户、多家海外客户建立了联系和合作。2009年,公司实现销售4000万元。

  花香蝶自来

  森莱浦的极速成长,对人才、对其他相关项目产生了强大吸引力。

  张蔚东是一位有20多年电光源特别是特种HID研发和管理经验的专家,曾在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进修,是行业内资深的技术人员。看到森莱浦的发展势头,张蔚东放弃高薪加入了这个富有朝气的团队。两年多的时间里,森莱浦从国内知名企业吸引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当初的3人创业团队也早已扩展到近20位。更为可喜的是,森莱浦还吸引了其他“530”项目入驻。作为森莱浦的合作伙伴,海归博士周华林带着他的“530”项目——球形显示系统团队随后而至。

  据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介绍,沈立目前正在起草规划建立投影产业园,从事光源、光机、整机一条龙的研发生产,从而推动国内整个投影产业链的建设,到时候还会有更多的“530”项目前来落户。更重要的是,开发区从中摸索出了新的招商思路:政府搭建一个良好服务平台,引进一个创业领军型人物,就能引进一批项目、发展一个产业。(陈丽 娜姿 俊康)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