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成为中国第三大留学人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高中生成为中国第三大留学人群
2010年01月28日 14: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内留学旗舰机构启德教育集团“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份《2010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分别对全国横贯南北、纵越东西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长沙、厦门、济南、青岛、大连、沈阳、重庆等在内的13大城市的近6000多名大中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分析说,从此次调查中可以发现2010年中国的留学市场将迎来“多元”、“重点”两个关键词。从留学目标地的选择上来说将呈现出多元选择和重点突出,学历意向本科生和高中生将依然是出国留学大军的主力队伍。

  美国继续成为中国学生留学首选之地

  这份针对全国13个城市、近6000多名学生及家长的调研统计数据显示,“前三甲”仍然是传统的留学目标大国,其比例分别是:美国43%、英国19%、澳大利亚12%。

  亚洲的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地区因学费便宜、优质教育的特点也都得到更多工薪家庭的青睐,其中,申请新加坡、日本的学生人数在2009年增长最快,分别增加了30%、25%,预计2010年也不会低于这个增长量。而欧洲的德国、荷兰和北欧四国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学生的关注,申请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德国的增长达到了25%。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国台湾地区近日宣布将承认内地41所大学学历,并有望于2010年放开对内地学生的入学,相信台湾地区也将是2010年留学市场中的又一个热点地区,因此台湾地区也是此次调查中学生和家长询问较多的留学意向地之一。

  本科生和高中生是留学主力军

  在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学历层次方面,本科生约占6成,其次是高中生22.6%,研究生近10%都计划出国留学。

  启德教育集团总裁李朱分析说,在“出国留学拟申请学历”方面,对近6000多名学生的问卷进一步统计发现,超过五成(55.88%)中国学生计划申请研究生。2010年申请海外本科专业的国内高中生人数增幅较大,25.09%的学生准确申请本科。即使是已在国内大学读本科的学生,出国名校情结或考虑到日后的出路,或转专业的需要,他们当中越来越多人会申请转学分插读国外大学本科专业。加之2010年国内高考制度的改变,均是促使留学准家庭决定到海外念本科的驱动力。统计结果显示,到海外读高中的学生增长迅速,约占12.96%,是选择出去念书的第三大群体。

  学生留学择校更趋理性选择

  “专业排名”和“就业前景”成为准留学生出国留学前优先考虑的因素,分别占到35.8%和30.7%,“学校知名度”也是很多学生留学前先考虑的,约占13%,而先考虑费用的学生占12%。这说明学生留学选择越来越理性,能充分考虑到留学与就业的内在联系,同时也考虑到了自身职业规划,尽可能少走弯路。

  不过,在问到“出国拟读专业”时,商科仍然是最多学生计划出国留学选读的专业,如金融与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等,近3成学生选择,其中计划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留学的学生选读商科的比例更大,计划到英国留学的预计可占70%左右。计划出国留学选读工科、文科和理科的学生数量相当,分别是7.8%、7.4%和7%,其中,约有20%以上选择到美国或亚洲的韩国、新加坡留学的学生拟选读理工科课程。计划攻读艺术类课程的学生数量约占4.2%,比2009年略有上升。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透露,准备留学,应该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好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和知识储备,结合留学专家的建议,理性选择就读专业。尽可能在留学前通过正规的渠道,选择中国教育部承认的海外院校,尽量避免“被留学”。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