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留美生活:常在视频里跟家人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90后留美生活:常在视频里跟家人哭
2010年01月28日 17: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6日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08至2009学年,中国在美高等教育阶段留学生人数达到9.8万余人,较上一年度增长两成多。

  又到一年寒假时,部分异域寻梦的“90后”回国过寒假了。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美国求学的90后,他们并不像印象中老牌留学生出口就带“洋文”,因为他们经常跟家里人视频聊天,长沙话一点没丢。他们并不是想象中的“富二代”,并没有在美国奢侈消费、疯玩,他们为了省钱会自己做饭、淘打折的服饰、舍不得买门票看一场NBA。他们知道要努力学习才能对得住相对国内大学而言更昂贵的学费。

  “去的时候满眼泪水,回来的时候满脸阳光。”胡瑶的家长如此介绍,2008年8月,18岁的胡瑶是机场一群即将赴美留学的孩子中哭的最凶的。今年1月份,胡瑶、李汪洋、李超颖、覃冰洁4人一起飞跃重洋回家过年,在家长们的眼里,他们成长了很多。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都经历了些什么?

  [孤独]

  经常在视频里跟家人哭

  胡瑶是在佛罗里达读高中,住在当地人家里,他们把这称作“住家”。胡瑶的“住家”非常热情,“第一天就把自己的邻居、好朋友、家人邀请到家里,特别介绍我给他们认识。”尽管如此,她还是经常晚上跟家里人视频时哭着要回去,“刚去一个月,觉得很辛苦,很想念爸妈。太不习惯了,那时候英语又听不太懂,又没有朋友,非常的孤独。直到过了一两个月,才慢慢变好。”

  问到现在有没有变坚强,胡瑶立马笑着说,“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坚强的,后来就很少哭了。我如果哭一次,那绝对是积压了很久了!”他们这几个留学生,都说在国外跟家人联系报喜不报忧,尽管难免会有被欺负的时候。

  [适应]

  有了美国的“爸爸”“妈妈”

  刚去的时候,很多生活习惯他们无法适应,尤其是文化上的差异很难融合。覃冰洁的第一个“住家”,两人工作都不规律,根本不会跟她交流,“他们家房子很小,但是居然喂了6条狗,2只大鹦鹉,还有五六只小鸟。最受不了的是邻居,他家里面都是二战的一些有关法西斯的黑白图片。”

  覃冰洁申请换了“住家”,第二个“住家”是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常常体贴得让她感动不已,“有时候,早上起床,去卫生间就会看见有一杯橙汁放在路过的桌子上,下面放着一张便条:早上好。他们考虑到我如果坐校车去上学就必须5点多起床,为了让我多睡会,就每天7点多自己开车送我去上学。这样的关心让我一天的心情都会很轻松很好。”

  他们大都称呼自己的“住家”为“爸爸”、“妈妈”,“因为名字有点难记,再加上他们对我们很好,就像第二对父母一样。”高中寄宿家庭的生活,让他们迅速地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习惯,渐渐能够融入他们的文化。

  [独立]

  5个人分组轮流做饭洗碗

  李汪洋、吕昊霖、胡瑶、覃冰洁还有另外一个同批留学生,他们读完高中后一起通过留学服务机构到东洛杉矶大学就读,便一起合租房子。两室一厅,男孩一间,女孩一间。他们一般都自己买菜回家做饭,两人一组排好“值日表”,做饭、洗碗,轮流来。

  胡瑶是他们中间学做菜学得最快的,经常上网找食谱,然后照着做。他们还约好,今年暑假如果回国,就聚在一起搞一次厨艺大PK,请爸爸妈妈们做评审。

  他们的值班表只排到“星期五”,李汪洋解释说“美国人很重视周末的时间,周末就家庭聚会,并且在公园聚会。美国的公园,小的话就像一个小型足球场,大的就跟烈士公园一般大。”他们周末也会“入乡随俗”地去公园聚会,胡瑶19岁生日和覃冰洁17岁生日的聚会都是在楼下的公园里举行的。

  [成绩]

  长沙小伙将成魔琴演奏师

  本报曾报道过长沙小伙罗茂求学美国,意外成为好莱坞3D动漫大师哈九军徒弟的奇遇,罗茂也是跟李汪洋他们一批出国,同样也是就读于东洛杉矶大学。近日记者又获悉,哈九军把自己珍藏的十一弦吉他(魔琴)交给罗茂,并评价他将有望成为一位魔琴演奏大师。

  记者视频采访了远在美国的罗茂,他告诉记者,哈九军一共收了两名徒弟,都是面对面教授,除了电玩、电影角色模型制造,3D电脑电影特效等专业课程,还教他们油画、古典吉他、甚至建筑设计与施工。

  记者还从哈九军先生发过来的成绩单中看到,罗茂这一学期的学习成绩是3.7分(满分4分)。这些接二连三传来的喜讯让罗茂家人感到非常欣慰。

  罗茂的父亲罗奇向记者展示了好莱坞3D电影动画导演杰妮弗发来的信函,函中提到,哈九军在指导罗茂三维电影动漫期间,发现他在音乐领域的天分和智慧,特意把自己珍藏的魔琴传给了罗茂。上个世纪哈九军为了演奏巴哈的恰空舞曲,特别请美国手工制琴大师盖博亲手制成这把魔琴。(肖智慧 蔡奥)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