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洒贫困山区 30位留学生志愿者赴四川绵阳支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爱洒贫困山区 30位留学生志愿者赴四川绵阳支教
2010年02月08日 17:42 来源:绵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留学澳大利亚的30名“80后”学子从各地来到成都,搭乘汽车奔赴平武县南坝镇石坎小学,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生活。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平武支教

  留澳大学生踊跃参加

  志愿者邓麟云是这次活动的发起者。2009年12月,邓麟云在网上发出义务支教的倡议,获得两百多名在澳大利亚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的热烈响应。经过层层挑选,2010年1月,30名留学生从各地聚集到成都,经过三天的培训后,搭乘汽车来到平武县南坝镇石坎小学。

  三年级学生刘园园的爸爸拉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从来没在家门口见过留学生,想不到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还专门留下来给咱孩子当老师,太感谢了。”记者在采访时看到,3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在当地引起轰动,留学生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志愿者的预期。

  据邓麟云介绍,这些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主要就读于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等院校。他们来支教的目的之一是想开阔当地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们了解大千世界种种有益有趣的事物;此外,还想培养山区孩子更为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他们今后走出大山打下坚实的基础。

  传播知识

  拓宽山里孩子的视野

  在一个月的支教时间里,留学生们除了按常规给当地学生进行课堂知识辅导以外,还开设了心理辅导、美术、音乐、武术、英语等课程。别看这些“老师”都是学生,但是他们教学非常认真,大家制定了一套规章:认真授课,下午批作业,晚上备课,开例会谈感受写心得,商量怎样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留学生们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课堂上,学生们的兴奋溢于言表,很多孩子都表示,这样的讲课给大家带来了快乐。常有学生在下课时跑到办公室里要求留学生们再多上一节,哪怕是占用课后时间他们也乐意。

  “我们无法带着每一个孩子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我们懂得如何成为他们的眼,在短短的支教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拓展他们的视野。”志愿者邓麟云说,才到这里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很害羞,但是现在他们的性格开朗了很多。在潜移默化中,许多孩子由之前的沉默、羞怯到现在的开朗、乐观,性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启迪思想

  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年级学生小燕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均外出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父母常年不在家,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成绩也越来越差。从小燕家到学校,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留学生们了解到小燕家的情况后,专程派人到小燕家拜访,此后每天派专人去她家为她辅导功课。一个月后,小燕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

  石坎小学的谢老师告诉记者:“这些留学生的爱心让我非常感动。他们上课不仅认真而且教学方式灵活,这对转变我们本地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他们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百余名学生受益。”

  “也许短期的支教活动并不能帮助学生的成绩突飞猛进,但无疑会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带给他们新的观念。一个有别于朝夕相处的老师,尤其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过来,这让学生的好奇心、新鲜感骤增,其结果就是:也许孩子们觉得遥远的梦想触手可及,也许孩子们对外边世界的渴望会成倍增长,也许孩子们从此记住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对孩子们的成长无疑会带来帮助。”谢老师说。(王耘)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