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发展机会多 不少海外移民后悔出国欲当海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国内发展机会多 不少海外移民后悔出国欲当海归
2010年02月11日 14: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日,一位五年前移民美国的老同事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回来了!”“回来过年?”记者问。他说:“哪只是过年?我彻底回来了!”

  这位老同事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不少华人移民海外之后,逐渐心生悔意,决定回国。他们说:看来看去,还是国内机会多。

  10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非移民签证部主管傅杰明领事说,3月1日起,赴美签证新程序正式实施,“欢迎更多中国人赴美留学、旅游和投资”。一些中国申请者没获得签证,是因为他们不能提供“会如期回国”的充分理由。

  记者与一位资深留学顾问聊起这事,他说,确实有些人打留学或旅游旗号,真正目的是移民。不过,就留学生群体,现在绝大多数人出国只是想“镀金”而非“淘金”,都会回国发展。

  这位留学顾问所言,从广州留交会可获印证。记者连续采访过十余届留交会,直接感觉就是这个会越来越火爆,十多年前,广州花巨资请留学生回来参会,吃住行全包;现在不再免费,回来的人却越来越多。不少留学生坦言:“只看重国内!”

  稍早前,羊城晚报记者在加拿大多伦多采访期间也曾偶遇一对中山大学毕业的夫妻,在移民加拿大四年后,他们毅然回国。目前,妻子在某银行任部门主管,丈夫在广州做生意。他说:“加拿大始终让人觉得‘有天花板’,做不了高层!”

  中大多伦多校友会负责人说:以前每年新加入当地校友会的起码有几十人,这几年,一年最多十几个。“没有那么多人热衷移民了,不少移民反过来当了海归”。

  对不少华人移民后悔出国的情况,美国《世界周刊》最近也给予报道。报道称,改革开放后,华人移民美国人数曾一浪高过一浪,当时被认为是“人往高处走”。但过去十来年,许多华人回头一看,发现有的人回国后发展比自己好过多倍。强烈的失落感,使一些人心理不平衡,甚至需看心理医师。

  广州市民黄先生有许多“美国亲戚”。他说,几位表弟、表妹幼年随家人出国,让他羡慕多年。如今他在广州买房又买车,反倒让美国的表弟羡慕不已。这几天,表弟正在广州“考察”,准备回来发展。

  “不只是房子、车子问题,”留学日本后回到广州开生物科技公司的张先生表示,说来说去,还是国内机会多。随着金融危机在海外波及面越来越大、国内化危为机实际效果越来越好,国内机会将越来越多。发展中的中国充满魅力。

  今早,记者通过MSN联系上八年前移民加拿大的陈女士,她也正在犹豫“是不是趁儿子还小,赶紧全家回国发展”。“加拿大很好,但很大程度上只属于加拿大人”。(薛江华 孙璇)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