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快乐的自行车王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丹麦:快乐的自行车王国
2010年02月22日 14:31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的12月7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幕,事关全球未来发展,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有关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和生活也成了许多人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我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做访问学者这一年里,感触很深的一点就是: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一个自行车大国,相比之下,丹麦才是一个真正的自行车王国。

  丹麦总面积为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41万人,这么一个北欧小国,却连续多年名列全世界最快乐的国家之首。在这个最快乐的国家里,自行车是人们最喜爱的交通工具,据统计自行车的总量超过420万辆,人均拥有率名列世界前茅。可见普及程度之高。而且哥本哈根又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座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自行车城”称号的城市。

  站在哥本哈根街头,放眼望去,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戴着头盔,伏在车上疾驰而过,好像个个都是专业运动员似的,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形成一道亮丽的流动景观。我所在的KU-LIFE校区,每天骑车上班上课的师生员工,估计能有一半以上。

  哥本哈根市政府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和居民出行的选择次序为:自行车居首,地铁其次,公共汽车第三,私人轿车最末。益处不言而喻,骑自行车出行一是方便,不必为交通堵塞浪费时间(实际上,即使在哥本哈根市中心也几乎见不到堵车,但骑车会更方便和自由)。在哥本哈根市区,自行车的平均时速为15公里,而汽车平均时速仅为27公里。二是环保,外加运动健身和省钱省心,如果每天以自行车代替开车上班,按车程5公里计算,每人每年可减少300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哥本哈根市政府也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和方便设施来鼓励骑自行车。在Information处拿到的免费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清楚地标出自行车专行道。哥本哈根的自行车道有两种,一种是独立设置的专行道,没有机动车和红绿灯的干扰,骑车穿越在片片绿地之中,伴随着阵阵微风,饱览沿途的美丽风光,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另一种自行车道是与机动车道伴行的,但各有独立的高度,即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从高度上依次分开,互不干扰。

  停车也很方便,市内的地铁站附近、商店超市旁边、学校校园内,就连政府机构门前,都设有专门的自行车停车场,而且全部免费,到处可见设计精巧、美观实用的自行车存放架,有的是把车轮夹在两个直径30cm左右的圆环间,也有将车把架在流线型的车把架上,既节省空间,还不会被风刮倒。

  在地铁和轻轨火车上,有专门的空间可以让乘客携带自行车上去,只需买一张自行车票即可。记得2009年初夏时节,几位好友和我相约,带着自行车坐F线火车到皇家鹿苑,玩得很爽,看到一群群散养的野鹿,如果进去没骑车的话,那么大的地方,怎么也走不过来。

  每年5~9月的旅游季节,市中心区还有一种免费自行车供游客使用,车轮是实心的圆盘状,花花绿绿,颜色很鲜明,车把上有一个标志明显的锁车装置,无论什么人,只要往停车点上的锁孔里塞进一个20丹麦克朗的硬币,车锁打开,便可在市中心规定的区域内使用,没有时间限制,用完之后,只要将车放回街头任何一个停车点,将车锁好,即自动跳出20克朗押金,在哥本哈根市City区,大约有100多处这样的自行车停车点。如此这般,不仅给游客带来极大的方便并留下深刻印象,也已经成为哥本哈根的城市符号和象征。

  由此可见,哥本哈根作为世界上惟一被国际自行车联盟授予“自行车城”称号的城市,的确是名至实归。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让人感觉到真的很快乐和安逸,无论骑车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那种童话般的氛围和景观。(吴鸣建)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