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庞小东:用坚强的意志书写精彩人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留美博士庞小东:用坚强的意志书写精彩人生
2010年02月22日 17: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月21日下午,赴美留学前夕的复旦大学博士生庞小东,做客人民日报社广西分社,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羽毛球友谊赛,展现了与众不同的博士生风采。

  人穷志高 用知识改变命运

  不到一米六的个头,衣着朴素,脸上总洋溢着自信而灿烂的笑容……这就是庞小东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庞小东出生在广西博白一个贫困的家庭里,聪明懂事的他深知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因此从小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由于家庭贫困,每逢寒暑假,庞小东总是在帮助父母做完农活后,打零工攒学费,剩余的还可以补贴家用。贫困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无论碰到什么困难,他都攥紧拳头,咬紧牙关挺过去。

  有一次暑假打零工时,邻居跟庞小东开玩笑说:“一个暑假你晒得那么黑,都快认不出你来喽!”庞小东摸着口袋里的打零工赚来的钱,只是“嘿嘿”地笑笑,因为他知道学费又有着落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勤奋和努力,庞小东考上了广西重点中学——玉林高中。都说考上重点高中,一只脚已经迈进了大学的校门,本该高兴的事情却让庞小东一家犯了难,学费从哪里来呢?后来经过媒体报道,广西博白县的一个企业资助了3000元给庞小东。怀揣着3000元钱,庞小东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将来资助像我这样的贫困学子。

  感恩回报 穷人孩子早当家

  十年寒窗,庞小东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成为他们村里第一个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人。

  跨入大学校门后,庞小东认真学习,在校四年间,连续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二等奖,全学院107人唯一获得者。2次获得复旦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屡获奖学金,同时,他还积极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筹足了学费,庞小东说,勤工俭学的过程,也是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的过程。所以,勤工俭学非但没有落下功课,反而扩展了庞小东的知识视野。从理论付诸实践,再从实践归纳理论,庞小东的专业知识更加扎实了。

  四年后,庞小东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更为可贵的是,在大学期间他还资助了一位贫困学生,并写信鼓励那位贫困生:“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你让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你一定要努力考上大学。”

  最令人佩服的是,庞小东用勤工俭学挣来的钱和奖学金,为家里建起了一栋二层楼房。这在当地被传为“奇谈”。渐渐的,庞小东成了村里的名人,村里人教育自家孩子的时候,也总是以庞小东为榜样。而自从庞小东上了大学后,村里每年都会有新的大学生出现。

  身在他乡求学的庞小东,还时刻关心着家乡的教育事业。当地的一所民办小学因丧失财政来源而停办,该村150名小学生的求学命运深深牵动着庞小东的心。为此,庞小东多次奔波于70多公里之外的当地教育局,多次碰壁亦从未放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庞小东的智慧、勇气和执著终于感动了当地教育局的领导们,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思考解决之策,尽力解决问题。

  庞小东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家乡的父老乡亲,也深深地感动了他的同学和校友。2006年,复旦大学向庞小东颁发了“感动复旦——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十佳好人好事奖。

  硕博连读 学业和羽毛球双料冠军

  本科毕业之后,庞小东以优异成绩被保送研究生硕博连读。五年的硕博连读,让庞小东的专业知识突飞猛进,他开始把继续深造的目光瞄向了大洋彼岸的美国。

  读到博士的男生,大家一般都认为是那种整天泡在书堆里的柔弱书生形象。但庞小东爱好广泛,特别喜欢羽毛球、排球等体育运动项目。虽然他身子矮小,但他喜欢运动,爆发力极强。他目前是复旦大学羽毛球队队长,多次组织并参加复旦大学羽毛球赛,并连续两年蝉联冠军;此外他还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高校羽毛球联赛,也获得不错的成绩。

  有的人出生富贵家庭,最后变得贫困潦倒;而有的人出生贫穷山村,最后富甲天下。其实,贫困是一种精神财富,可以使人变得自强自立。亦可以让人经历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庞小东虽然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但他却凭借坚强的意志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小山村到大都市,从大都市到大洋彼岸。庞小东正在用坚定的意志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杜京)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