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纲:老海归创新发明传佳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张世纲:老海归创新发明传佳话
2010年02月24日 14: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张世纲当年带领技术人员攻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30”计划,是无锡近年来大力推出的招才引智计划,目前已经吸引了众多海外留学归国的高端领军型人才,为无锡的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其实,海外归国献智出力,非止现在。过去的无锡,尤其是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海归”很多。他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回到还是艰苦贫穷的祖国,开拓创新,勇于进取,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文要讲的,就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无锡柴油机厂副总工程师张世纲归国创新发明作出杰出贡献的故事。

  留德归国,在无锡任副总工程师

  张世纲是早期在德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解放初期,他为了报效祖国,就毅然回国,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上世纪50年代,他由第一机械工业部调到无锡柴油机厂当副总工程师,从此开始了其传奇的报国经历。

  老工人们回忆说,他到厂后,改革过不少柴油机上的零件,提出并实施了众多合理化建议,对工厂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研制成功了“球墨铸铁(简称“球铁”)曲轴”。而这项研制,在当时给国家节约了大量的钢材,并大幅度地降低了柴油机的生产成本。也因此,他的业绩让后人一直景仰。

  球铁,虽然是属于铸铁一类,但具有钢材的韧性和耐磨性,非常适合制造柴油机上的曲轴。但生产球铁,在当时国内还是一个空白。即使在国外,也只有在文献上可以查到它的资料,国内要进行尝试,几乎没有可借鉴的地方。

  于是张世纲除了遍查国外的资料,同时在厂内锻冶科的全体工程技术人员中动员,号召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在厂里做了无数次的试验。最终是成功了。而其方法,就是在熔铁中加入镁块等材料。

  在试验的最后一批样品中,工厂化验室的报告发现,在生铁中添加了镁等材料后,球化率可以达到钢材一样的硬度。镁,其实我们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在节日期间的夜空中,我们经常看到那些五颜六色的焰火,就是镁在空气中燃烧时发出的光亮。而如果在熔化生铁的熔炉中,放进了镁等一些材料后,会使生铁化合成球铁。有此,该技术理论上是成功了。

  埋头钻研,发明“压力加镁煲”

  但是,接下来的难题则更加棘手。因为镁如果放入生铁的熔炉中,又会发生爆炸现象,对工人的人身安全威胁太大。反复思考之后,张世纲想到了一种办法,即把熔炉加固,使其能够承受这种爆炸力。当时,人们把这种加固后的熔炉称作“压力加镁煲”,从而使得问题迎刃而解,大家非常开心。

  当时,笔者是工厂里的成本员,曾随厂领导一起到铸工车间观看冶炼球铁,并向他们祝贺成功,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情景。

  时间在晚上7点多钟,车间里沸腾的铁水在炉内翻滚,绚红绚红。一位锻冶科的技术员把镁投掷到高高的熔炉内,熔炉内立即发出强烈的火花和光亮。光线透过工厂的窗户射向天空,一闪一闪的,现场很是壮观。

  完成加镁后,工人再把熔炉内的铁水慢慢倒入曲轴的模型内,冷却后,经过脱模,一根球形曲轴就诞生了。看到试验的成功,我们就向技术人员和张世纲等祝贺,现场的人们都很兴奋。

  而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后,就在人们认为万无一失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有一次,工人在往冶金炉内投掷镁块的时候,已经加固了的熔炉仍然发生了爆炸。爆炸顿时把炉子炸得粉碎,在场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也都全部炸伤。幸好,车间领导立即向医院求救。经过全力抢救,总算没有人员死亡,不久后大家也都回到了生产岗位。

  不过,此次爆炸还是给张世纲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不过他没有气馁,经过缜密考察后,他提出了4项措施:一是加固压力加镁煲,使之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以防止爆炸;二是为了防止压力加镁煲老化,他规定要定期更换;三是在铸工车间挖一个地坑,把压力加镁煲吊入地坑内加镁,这样即使再爆炸,也让其在地坑内发生,绝不会伤到人;四是在压力加镁煲周围设置一条警戒线,不允许人员进入警戒线内,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在实施了这些措施后,再没有发生过事故。

  接着,张世纲在生产中还发现了其他的问题,但是因为及时介入,也都很快解决了。如他在曲轴中发现了浮渣,夹杂在中间。于是他决定在曲轴模具的顶部,加一个圆形帽头,使得浇注时,这些浮渣能够全部浮进这个圆头中,加工时再把帽头割去,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另外,在球铁曲轴的使用过程中,发现硬度还是不够。

  于是,作为总工程师的张世纲随即在工序中增加了一道淬火工序,从而增加了硬度等。

  开拓创新,技术名扬海内外

  创新发明,总是在不断摸索中提高完善的,这是一条规律。人类总是在不断实践中不断改进,不断前行。而对于现代人来说,知识产权意识使得人们对新成果是相当注意保密的,一般核心的技术是不外传的,更不要说是教给人家了。

  不过,在解放初期,当时是没有专利和保密这些概念的。于是,无锡柴机厂的这一创新试验成功后,消息立即传开,马上引来了同行们前来参观学习。其中,行内排名老大哥的上海柴油机厂就派来了大批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前来。他们自备铺盖,进驻工厂招待所,誓言技术学不到手,就决不回厂。在他们的努力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手把手的教和手把手的学,这些外来的同行们最终将技术带回了上海。

  在50年代,我国和欧洲的阿尔巴尼亚非常友好。为了支援他们,支援阿尔巴尼亚的建设,无锡柴油机厂奉命派出了一批技术人员和工人,作为中国专家,帮助他们建起了一爿专门冶铸球铁的工厂,也算是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发扬了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后来,张世纲还有一些重大改革创新,如低锡铝合金轴承、8300大马力柴油机的试制,增压器的识别和试制,等等,都为国家立了大功。也因此,他几次到北京开会时,周恩来总理曾两次和他握手,对他的工作给予肯定。

  海外归国的留学生,是我们炎黄子孙的优秀儿女,都怀着赤诚的心,和全国人民一起,为祖国的建设事业献计献策,积极创新发明,使得祖国的科学技术能够突飞猛进,他们的精神令后人们敬佩,也值得现在的人们学习。(杨兆麟 张建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