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亲历两次大地震:汶川震后不害怕地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留学生亲历两次大地震:汶川震后不害怕地震
2010年03月04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留学生袁子骝,来自中国绵阳,亲身经历过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令袁子骝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他会再次经历一场强震,而且震级更高,达里氏8.8级。

  在2月27日凌晨地震发生时,袁子骝正在距震中仅100多公里的康塞普西翁(康市)天主教大学求学。而康市也是此次智利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城市。

  “27日凌晨,我正在睡梦中,被强烈的晃动摇醒。听到房东的喊声,我晃悠悠地走下楼,发现地板已经变形。跑到屋外,城市四处烟雾弥漫,看起来就像是战争片,”袁子骝回忆说。

  “亲历过汶川地震后,我不害怕地震。”袁子骝来到街头,想拍摄一些地震后的场景,结果发现一些当地人正在哄抢一家小商店。袁子骝举起相机想拍摄,却被歹徒发现,歹徒恶狠狠地威胁他不要拍摄。袁子骝当时就感到,震后的康市治安很乱。

  地震发生后,康市断水断电断通信,成为一座“孤岛”。在康市天主教大学,袁子骝和他的9位中国同学在地震中安然无恙,但与外界失去了联系。袁子骝说,地震后,他们分散居住在5户当地人家中,饮水、吃饭等都能得到保证。

  地震的第二天,由于供给中断的情况丝毫没有改善,康市所有加油站前都排起长队。城市内的治安状况也愈来愈差。袁子骝说:“很多歹徒在抢劫完超市和商店后就纵火烧店,城市内多处失火。”

  为了自我保护,袁子骝所居住小区内的居民自发组成“防暴队”,设置路障,手持棍棒,轮番值夜班,防止歹徒趁乱袭击。他说:“由于没有电,城市里一片黑暗,在户外没法认清对面来人。居民就在胳膊上绑上白色塑料袋。只要有不戴塑料袋的人靠近,就有可能是企图打劫的人。”

  随着智利政府派驻康市的警力和兵力逐渐增多,康市的治安有所改善。3月2日上午,康市部分恢复供电,智利空军的运输机也运来了大量灾民急需的物资。康市开始逐渐恢复平静。

  经历了2次大地震的袁子骝对地震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智利地震震级很高,但伤亡人数相对较少,这主要得益于智利建筑物抗震性能高。不过,地震初期政府救援不力,对灾区民众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地震发生后,救援物资迟迟没有运来。当地一些人到处抢东西,就是因为物资缺乏”。

  袁子骝说,康市的10名中国留学生在地震中不但表现出了勇气,还发扬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只要有可能,我们就会去帮助当地人,去取水、照顾小孩,”他还说,“这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在智利强震的重灾区,我们没有给中国人丢脸。”(赵凯 赵敬珩)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