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员到留学生:中国姑娘在伊斯兰堡执着追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从服务员到留学生:中国姑娘在伊斯兰堡执着追梦
2010年03月09日 16:2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巴基斯坦打工求学的张斐敏
张斐敏和她的同学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4年,有一名中国湖北的姑娘来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打工,之后她一边在餐厅当服务员,一边在大学读书,从一个淳朴的打工仔成长为一名颇有气质的大学生。她叫张斐敏,大家都亲切地喊她“斐斐”。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斐斐高中还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了,后来又跟着远房亲戚来到了巴基斯坦,在中国餐厅当服务员。和很多人一样,斐斐到巴基斯坦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挣钱谋生;但斐斐又跟很多人不一样,除了当服务员,她还找到了一条不同的生活道路,一条通过知识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的道路。

  刚到伊斯兰堡时,由于语言不通,和别人交流存在障碍,斐斐渐渐萌生了上学的念头。

  斐斐说,“刚开始来时觉得我们接触的人比较多,最主要的麻烦是日常交流有困难,我无法和他们交流。自己很自卑,在那种环境下很自闭,不敢社交,在这种情况下和这种压力下促使我去学习。”

  开始,斐斐上的是语言培训班,由于基础不好,她在学习上需要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这种学习却打开了她的视野,让她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两年之后,过了语言关的斐斐,又考进了当地的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她要学习更多的知识,不仅是为了改变命运,也是为了自我的提升。现在,她白天上午上学,中午和晚上在饭店打工维持生计,虽然辛苦,但是她咬紧牙关,一直坚持下来。

  斐斐说,“说实在话,很辛苦。对于我来说,可能在学习方面和工作方面都有困扰。在这期间我也有放弃的念头,在这困难重重,所以最大的力量就是精神支柱,他们(老板和店员们)无形中给我很多的支持。非常感谢这里的老板对我的宽容,我上午上学,下午继续打工,这样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斐斐所说的老板是她的远方叔叔陈宗东,也是在斐斐的求学之路上给她支持最多、鼓励最大的人。陈宗东说,他支持斐斐上学,不仅是因为斐斐是亲戚,还因为斐斐自身的素质很好,她可以通过学习,选择更宽广的人生道路。

  陈宗东说,“这个孩子自身的素质不错,很有上进心,对我们饭店的管理方方面面也做得很好。我鼓励她,如果你想改变日后生活的命运,日后的路要越走越宽的话,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要抓住时间,挤出时间学习。我百分之百地支持她,鼓励她,(告诉她)知识对日后工作或其他方面的重要性。从那以后我就鼓励她去上(学),刚开始上的时候她有一定的压力,毕竟自己的基础相对薄弱一些。(但)通过这两三年的努力,现在学得不错,将来她的目标就是(读)MBA。”

  在异国他乡打工上学,斐斐不仅要克服学习上的重重困难,还要承受家庭带给她的压力,而在关键时刻,叔叔陈宗东对她说,她必须继续向前走。

  斐斐说,“我属于80后,可能对家里人来说年龄稍微有点偏大了,家里人对(我的)婚姻有些担心,这样对我困扰很多。(他们)说让我回国,回国发展,说回国后机会也挺多的,婚姻问题让我早解决。但是我出来这么多年了,见识也比较多。刚开始我也有选择(是不是)坚持走这条路,有过困扰,其间我也向叔叔寻求过帮助,他对我的要求是让我继续完成学业,不管你今后怎么样,只要你完成学业,一定会成功,所以我选择了继续往前走。”

  陈宗东说,他虽然给了斐斐很多鼓励,但斐斐的成长,主要还是靠她自己的努力。“我就跟她说,你的路需要靠你自己去走。我们老家有句俗话,从糠团子跳到米团子里,是个过程,是个质的飞跃的过程,靠平时慢慢的积累。我主要跟她讲这么多,大体上还是孩子自身的努力。”

  经过几年的学习和实践,斐斐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也更加成功地融入了当地的生活。2010年春节前,斐斐邀请她的同学到饭店和她一起开晚会,庆祝中国的传统佳节。晚会上,斐斐和她的巴基斯坦同学打成了一片,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斐斐的同学说,“我第一次见到斐敏时,她很腼腆,也不说话。当我们都认识了以后,虽然她很腼腆,但对人很和善。我们都把她当朋友。我不能说她是最好的学生,但她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而且学习努力。”

  “她非常替别人着想,关心别人。如果你有问题,她总是为你出主意,她从来不对你说不。她从来不会紧张、恐慌,总是会安慰你,会想出办法,她是乐于助人的人。”

  常驻巴基斯坦的中国人周戎说,几年来,他亲眼目睹了斐斐身上发生的这些变化,第一次见斐斐时,她就是一个淳朴的没见过大世面的孩子,但现在斐斐的气质看上去就像个大饭店的领班了。

  周戎说,“(斐斐)从外表上和气质上都发生了变化,给人感觉她很像我们国内大饭店的领班。她很有气质,而且讲话非常得体。她与外国人进行这种面对面的英语交谈时是很得体的,人也显得很稳重,很多客人喜欢她的服务。这些说明在巴基斯坦社会里,我们的中国女孩通过发奋努力、自学成才也能打出一片天地。”

  不过,斐斐的梦想显然不是当饭店的领班,就像叔叔陈宗东说的那样,她将来还要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到那时,她的天地将会更为宽广。我们也祝愿她早日梦想成真。(孙伶俐 王茜婷)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