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 将设留学专项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上海拟建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 将设留学专项资金
2010年03月30日 08:3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设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城市,列入了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10年后,上海有望在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上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推动教育国际化,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上海将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大学生赴海外游学。而上海普通高校在校生中留学生比例也将从2008年的5.9%提高到2020年的15%。

  上海即将开展一系列教育国际化重点建设工程,包括:推动上海高等学校与世界名校合作,有关地区和部门积极参与,运用新机制合作建设若干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设立大学生海外游学专项资金,每年资助本市2%的普通高校在校生到海外著名大学、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游学、实习和见习;通过留学生教育特色精品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上海留学生教育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9日出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根据规划,上海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包括:积极发展中外合作专业、课程开发,开展学生交换项目,探索与境外学校间的课程和学分互认。建设境外教师培训基地,加大选派重点课程教师和骨干教师出境培训的力度,建设适应教育国际化要求的教师队伍。完善吸引海外学者来沪从事教学和合作研究的政策体系,积极引进合适的高水平外籍教师。采取多种方式,创办中外合作的高水平大学和二级学院,建立若干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专业服务机构建设,吸引国际教育组织落户上海。积极开发海外教育市场,推广上海教育国际服务。鼓励有条件的高水平大学、知名中小学校在海外建立分校,或设立海外学习中心(站)。

  为增强学生国际交往和竞争能力,上海将积极引进消化国外先进课程资源,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知晓国际规则并能参与国际交流的国际化人才。在基础教育阶段设立若干所中外学生融合的学校,促进中外学生的文化认识和交流理解。试点高中国际课程,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开设由外籍教师执教的课程。开展国际高中合作项目,扩大高中学生国际交流的规模与渠道,拓展高中学生的国际视野。在职业教育中引进国际认可的职业资格标准,培养适应国际劳务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鼓励学生赴海外游学、实习。加强双语教学,发展多种语言教育,普遍增强各级各类学生的国际语言交流能力。引进先进、适宜的国际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和标准,建立并实施上海国际教育质量认证制度。

  上海将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扩大高等教育阶段学历教育留学生的规模与比例,优化留学生的层次结构。建立外国留学生服务中心,为海外学生来华学习提供权威、便捷的专业服务。建设一批国际化的品牌学科专业和课程,建立全市统一的留学生课程库和学分互认制度。完善留学生奖学金制度和资助政策,探索建立留学生勤工助学和医疗保险等制度。建设语言预科中心,为留学生适应中文教学提供服务。发展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增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受。加强外籍人员子女教育体系建设,整合上海现有学校国际部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在沪外籍人士子女教育提供完善的服务。 (姜泓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