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研力量 上海交大积极发展海归骨干教师入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凝聚科研力量 上海交大积极发展海归骨干教师入党
2010年03月30日 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旅居日本25年的马宁教授于2005年举家回国“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09年,马宁不仅成为长江学者、重大科技专项“船舶数字化智能设计系统”项目负责人,而且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回国4年一直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我非常想成为她的一员。”这是上海交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工作,在“海归”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使其团结凝聚在党周围的一个生动案例。

  党的建设是一项需要用心去完成的工作。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苏明告诉记者,“海归”学术骨干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学历层次高,不少人长期受国外生活环境的影响,对事物有独立的判断,发展他们入党不能沿用传统思路,而更应突出针对性。为此,上海交通大学精心组织了“留学回国人员研修班”,帮助他们了解国情、党情、校情,在交流中增进友谊,感受党的关怀。

  研讨活动让“海归”骨干教师深刻领会到,知识分子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党,党在各个时期的建设和发展也离不开知识分子。有过10年国外工作经历的环境学院教授蒯琳苹说:“短短一个月的培训研讨使我开阔了眼界,升华了人格,提高了思想境界。我的心中涌动着一种责任和使命。”就在这一系列的学习过程中,马宁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随着高校改革向纵深推进,会聚着大批“海归”骨干教师的创新平台、研究所、课题组、项目组、学术团队等各类新兴学术科研组织开始涌现,成长发展潜力强劲,成为高校学术实力的支撑力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敏锐地洞察到,以系或研究所为单位的党支部设置已不能适应新兴学术科研组织快速发展的需要,既不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也不利于学术组织的健康发展。“学校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就要把新兴学术组织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的着力点。”苏明告诉记者。

  在电信学院“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里,来自不同学院、不同领域的30多位学术骨干参与项目,他们组建起党支部,着手基地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团队活动。党组织关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实验室主任胡卫生教授的成长发展,鼓励他向党组织靠拢。2008年,这位有着“海归”背景的教授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张安胜欣慰地说:“党支部的建立有力促进了实验室事业的发展。在学院20多个党支部中,他们开展活动格外活跃,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此外,该校还把选强配强党支部书记作为重要环节,坚持把政治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教授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如此一来,既有利于支部开展工作,也树立了党员在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形象和威信。目前,学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绝大多数由教授、副教授党员担任,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鼓舞、感召着一大批“海归”骨干教师。

  经过充分酝酿,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了《关于加强在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建立起在“海归”教师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意见》把在“海归”教师中发展党员的情况作为对院系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要求各级党组织及早发现和掌握一批培养苗子,引导、启发、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海归”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对政治素质好、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海归教师,要重点联系、重点跟踪培养。(董少校 沈祖芸)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