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被动 西班牙移民二代"小留学生"教育问题凸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消极被动 西班牙移民二代"小留学生"教育问题凸现
2010年03月30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30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30日发表署名文章探讨了在西华人移民二代“小留学生”的教育问题。文中提到,对未来的极度消极使许多孩子不愿学习,而造成孩子们消极的原因中,父母的影响不能不说是巨大的。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近年来在西班牙发展侨胞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华人父母在获得身份后将在国内就读的孩子接到西班牙继续学业。作为马德里大区政府移民部门指定的中文翻译,作者曾经有很多次机会在马德里大区的公立学校里与老师、父母共同探讨这些“小留学生”的教育问题。面对一张张充满朝气的面庞,略带愁容的父母,或褒扬或针砭的西班牙老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到华人二代的教育问题值得引起父母的重视。

  作为一个移民大国,西班牙在移民教育方面可谓经验丰富。首先,作为过渡阶段,他们一般会将刚刚申请到这所学校读书的适龄移民青少年安排到学校里专门的Aula de Enlace,在这里,老师将会带领新来的同学认识马德里这个陌生的城市,熟悉校园里的设施,了解学习的内容等。

  关于Aula de Enlace的师资,西班牙老师之间经常调侃道,只有学校里教书水平不高的老师才会被安排到这个特定的班级任教。但笔者认为,抛开任教水平不谈,最起码这些老师的责任心是值得敬佩的,有的学校Aula de Enlace的班主任为了准备一堂专门针对中国家长的家长会,会特意赶做精美详细的Power Point来介绍西班牙的教育体制,学校基本情况以及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等。

  西班牙的基础教育由小学阶段及初中阶段构成。小学教育为六年制教育,面向六至十二周岁的儿童进行教学,中学教育分为义务制初中教育以及高中阶段非义务教育(包括普通高中,中级职业培训等)。接受完初中义务教育后,学生可以选择继续进入高中深造,通过高中学历学习可以进入高等教育学习;除此之外,学生也可以选择进入职业教育阶段,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某项职业技能和技艺。来自中国的中小学生中,大多数在完成了义务教育后便不再继续深造,而职业教育以其“实用性”为目的,深受广大华人家长的青睐。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有53%的二代移民希望能进入大学深造,但只有23%的人有信心考上。“你愿意继续学习吗?”对于这个问题,有86%的西班牙学生是肯定的答案,而移民学生却只有68.4%的表示愿意。更为严重的是,有13.8%的移民孩子在读完初中后就辍学了。

  西班牙政府对罗马尼亚、摩洛哥和中国这三国移民辍学调查显示,罗马尼亚二代移民中有73.56%的孩子放弃了高中教育,摩洛哥移民比例则更高,同时中国二代移民选择读高中的也微乎其微。

  为什么孩子的教育成了问题呢?通过探讨发现,对未来的极度消极是孩子们不愿学习的原因。而造成孩子们消极的原因中,父母的影响不能不说是巨大的。根据西班牙老师们的反映,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不善于表达

  很多西班牙老师反映,来自中国的中小学生,尤其是初来乍到的女学生,性格比较内向,既不善于和同学、老师交流,也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当老师主动问学生问题时,学生也表现得很腼腆,不喜欢回答老师的问题。

  东方以严谨含蓄为美,而西方则以标新立异、不拘小节为荣。西方人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中国人则讲话含蓄、克已善忍、谈吐做事拘谨。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同时,家长也应该适当鼓励孩子中西并取,尤其是在海外学习与生活环境下,视野更加宽泛,要更善于用“世界眼光”来思考问题。交谈时坦率地表露自己对某件事情的观点会赢得周围西班牙同学及老师的好感。

  对于不善言辞的孩子,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要为他树立起想表达的自信心。孩子的回答即使出现差错,也应该对他大胆地提出反对意见的态度给予充分肯定。

  2.学习缺乏主动性

  跟随父母来西班牙读书的华人二代基本上都在国内完成了部分学业,已经习惯了国内的教学和学习模式,老师讲课,学生专心听课,老师布置作业学生按时完成。时间长了,只能把学生训练成为一个听话并且会做作业的好孩子,但是不会做一个主动学习的孩子。这点恐怕是来西的中国中小学生与西班牙中小学生相比的最大的区别。

  很多家长抱怨说,西班牙中小学校里老师留的作业太少,负担太轻,孩子经常很快就完成作业了,然后把大把的时间用在玩电脑上。如果家长让孩子继续学习,孩子就会反驳“老师让写的作业都完成了”,于是,家长纷纷恳求老师“狠狠地”给自家孩子布置作业。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孩子还没有适应西班牙的教育模式,依旧认为“只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就行了。” 似乎只要老师不布置家庭作业,自己就浑然不知所措。西班牙中小学布置的作业相对来说很少,老师也不会督促学生学习,当然更不会强迫学生学习,正因如此,在西班牙要想做出成绩要完全靠自己。

  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是尽快融入西班牙社会的基础条件之一,在西班牙中小学的课堂上,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换回来的探索精神,远比其他学生投入一次佩服的目光意义要大;针对老师所给议题主动寻找问题所在并得出分析推理培养出的思辨精神,远比获得老师的一次赞扬价值大的多。因此,在学习中培养出的各种素质能力,是建立在对事物所需要一种积极主动的精神基础之上。这才是家长应该培养孩子的能够立足于社会的一种弥足宝贵的资本。

  3.课堂上不主动,与老师的互动不够积极

  当谈起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时,大多西班牙老师认为中国学生不太积极、主动,不习惯主动想问题,这种被动思维似乎短期内很难克服。

  诚然,我们的学生由于受到国内应试教育及传统人文环境影响,相比国外学生而言,行为方式与思维习惯趋于保守中庸,体现在日常生活学习当中不知不觉中形成了被动、消极的人生状态。而当在“一言堂”这种课堂教学方法的长期灌输之下,学生们在学习期间大都不太喜欢主动思考,来到西班牙之后仍然陷于这种被动局面。

  4.要么性格孤僻,要么喜欢扎堆

  根据区份的不同,不同中小学里的中国学生聚集度是不同的,有的学校里可能一个年纪也不过几个中国学生,这时,班里的“一枝独秀”就会显得略微孤僻,不善于跟周围的西班牙同学融入,显得“格格不入”。更有甚者,有的孩子因为受不了在学校的孤独,而频频逃学;在一些中国孩子比较多的学校里,西班牙老师普遍反映中国学生喜欢扎堆,互相之间用中文或者家乡的方言交流,不屑于跟周围的同学交流,仿佛处于“世外桃园”。

  在西班牙求学的路程当中,家长除了要培养孩子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外,更应该锻炼孩子积极融入新环境、忍受孤独的能力。上帝只帮助那些帮助自己的人,所以人永远是孤单地在奋斗,不管有多少人在你的身边,你要真正达到成功,主要是靠你自己。因此,应该培养孩子具备克服孤独的坚毅性格。

  5.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度不够

  虽然西班牙的老师们对每次跟家长的沟通都准备得很充足,但还是经常会遇到“请也请不来”的家长。作为一个对教育很重视的国度的人民教师,他们表示很不能理解家长对孩子的重视程度的缺失。

  当老师问起“为什么家长不来”时,学生通常回答“忙于开店,忙于在餐馆做事”等理由,这时,我看到孩子脸上掠过的一丝无奈和冷漠。

  加强对子女的教育,虽然做生意赚钱固然重要,但是对下一代的教育同样也应该重视,有时候甚至要超过赚钱。

  针对上述问题,西班牙的老师对各位华人家长作出以下建议:

  1.充分利用好Agenda

  作为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间联系的桥梁,Agenda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很多家长由于疏于了解,根本不知道Agenda在西班牙的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2.学校一般每周会设定某天的一到两个小时作为接待家长的时间,家长如果想要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情况,可以提前和老师预约好或者在这个时间主动去学校和孩子的任课老师或者班主任进行交流。

  3.家长应该控制好孩子在家玩电脑的时间。

  很多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在家不听家长的话,拿老师的话作为耳旁风, 每天沉迷于玩电脑、打游戏、无心向学。

  其实这里面家长也有很大的责任。有的家长抱怨,自己工作已经很辛苦了,有的父母在中餐馆打工经常要半夜才能回家,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管孩子。

  虽然做生意赚钱固然重要,但是对下一代的教育同样也应该重视,加强对子女的教育,有时候甚至要超过赚钱。(木子)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