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海归人才参与“吴文化节” 感受城市文化引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无锡海归人才参与“吴文化节” 感受城市文化引力
2010年04月12日 10:12 来源:无锡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吴薇博士,4月10日一早抵达吴文化广场,出现在由30家“530”企业代表共200多人组成的方队中。这位无锡矽鼎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此次参加的是一个与文化有关的约会——2010中国(无锡)吴文化节。

  和吴薇一样,4月10日参加活动的“530”企业代表中,有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吴文化节活动。当激昂的吴乐响起,海归精英们纷纷取出相机狂拍。“第二故乡”的传统文化以节庆活动的方式集纳呈现在他们面前,让他们颇为激动。

  2010吴文化节开幕式暨祭祀泰伯典礼现场,让吴薇感到亲切:因为姓吴,他突然间有了找到祖地的感觉。文化认同,有时是很微妙的感觉。

  2008年,吴薇来无锡创业。“到无锡也有一段时间了,却是第一次参加吴文化节开幕式活动。”吴薇祖籍福建,海外学成归来却选择在无锡创新创业。他认为,无锡的吸引力在于政策扶持力度大,在于专业服务做得好,“‘530’企业成长的每一步,都能得到专业团队的优质服务。”创新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通常都认为落地城市的“软件配套”与资金配套等因素同等重要,致力于建设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的无锡,恰恰在这方面体现了自己的优势。

  无锡是乡镇企业发源地,也涌现了许多优秀民营企业,吴文化“敢为人先”的特质,使这片土地蕴含了一种创新创业的基因。这正是吸引吴薇来锡创业的动力。他认为,引进“530”企业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其在无锡扎根,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才是最重要的。吴文化具有包容性、多元性,能吸纳不同文化不断创新发展,这正是 “530”企业在无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

  到无锡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吴薇却对吴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无论是在荣氏故居,还是在薛福成故居等,行走在城市的古老建筑中,这位海归精英在触摸城市历史的同时,对“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这个名词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早在清朝,便有无锡人从事进出口贸易,城市浓郁的工商文化氛围,让他对在这里创业充满信心——做海归企业、创新企业。

  长广溪湿地公园,是吴薇经常去、也是最爱去的地方。他说,这是城市的一扇窗口,在这里,他看到城市产业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也看到生态治理的决心与效果。这块公共文化景区也让他看到城市“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这也是最吸引吴薇的地方。

  知道泥人、锡绣,也知道锡剧,参加吴文化节开幕式,成为吴薇等“530”企业代表深度融入无锡的途径之一——在文化的涵养下,真正成为一名新无锡人。灿烂的吴地文明,拥有强大的文化感召力、感染力和感化力,“好想听上一段锡剧”,吴薇4月10日有了这样的冲动。

  身为一名移动中端互联网专家,吴薇谈起了“老本行”:“如果在吴文化节‘胸章’中植入有关技术芯片,那么每位嘉宾不用领位员便能轻松找到自己的座位;同时,‘胸章’也能含有即时传输功能,更多人可以通过网络及时了解吴文化节开幕式盛况。”他说,借助高新科技,这个想法很快就能成为现实。传统吴文化牵手现代互联网、传感网技术,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力将会成倍增长。

  开幕式暨祭祀泰伯典礼活动结束了,而“530”企业代表们的吴文化之旅才刚刚开始。(单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