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应寻找风险投资中的“智慧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创业:应寻找风险投资中的“智慧资金”
2010年04月12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海归创业多集中于高新产业,这一产业更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于是,寻找风险投资成为许多海归创业时的必经之路。

  创业风投 何去何从

  唐宁曾在华尔街DLJ投资银行工作,后归国创立中国领先的P2P(个人对个人)信用贷款服务平台宜信公司。关于中国风险投资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风险投资业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风投业不断走热,但是这样的趋势带来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风投公司对于较成熟企业的兴趣越来越大,而早期初创企业在投资中所占比例却在下降。”

  现今,国际风投业主要针对3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天使投资——针对处于非常早期的初创企业、甚至是处于概念期的企业;创业投资——针对早期初创企业、成长期企业;私募股权投资——针对成熟期企业、临近上市的企业。而中国风投业的发展趋势是从创业投资向私募股权投资靠拢,主要投资后期低风险项目。

  北京昊海菁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裁徐志勇的第一笔创业资金就来自风险投资,他认为造成现在这个局面的原因在于“国内的风投公司虽多但不成熟,资金管理人才过少,导致资金的使用简单化,于是倾向投资更容易操作的成熟公司。”

  与此同时,现在国内的创业投资过于追求短期效益,要求回报的周期很短,而海归创业集中的高新产业风险较大、回报周期长,这两者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徐志勇洽谈过的创业投资,最后都没有合作成功。他的第一笔创业资金来自一些江浙知名集团的天使投资。但是国内的天使投资情况也并不乐观。“国内尚未形成天使投资阶层,资金数量也不足。而民间天使投资人多以失败收场,深层原因其实在于信用体系、信息通道的不成熟。但现实是,中国非常需要天使投资。”徐志勇如是说。

  政府计划 帮助极大

  就在海归创业寻求风险投资受挫之时,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政府引进海外人才、扶持海归创业的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无锡市自2006年实施“530”计划以来,已有近1000家企业落户无锡,其中大部分接受了政府的持股孵化。无锡政府变身成为“天使投资人”。

  “530”计划中首批归国创业者之一——郑卫国博士认为,政府的这笔风投对他的创业帮助是至关重要的。“政府提供的300万元是中德美联的启动资金,对我们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以我个人的力量根本不足以解决高新产业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企业如果发展良好,每年会以利息形式返还政府投资的资金;如果创业失败,政府也不会收回这笔资金,企业培养的人才还可以继续出力。”

  由此可见,政府类似“天使投资”的扶植行为可以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下,初创企业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发展,而不论企业成功与否,政府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回报。

  “智慧资金”才是关键

  在风投市场,不论是政府的“天使投资”行为,还是私人风投公司的业务,更应重视的都是提供资金之外的配套服务。仅仅有资金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初创企业还缺少许多重要资源,例如创业团队、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等。

  “小企业初创时需要很多方面的拓展,尤其需要与同行业内的资源,特别是与一些成功的大企业建立关系。这样企业的成长速度才会更快。企业没有资金便无从获得其他配套资源,所以企业最重要的基础是能让企业增值的那些东西,我们可以称之为‘智慧的资金’。”唐宁口中这些“智慧的资金”即指风投公司对企业的全方位帮助,这正是风投业应该加以重视的部分。全方位的帮助对于企业的发展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在客观上也帮助了提高风投的成功率,这种共赢的合作,何乐而不为?

  可以看出,政府风投行为效果显著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创业者提供了许多资金之外的帮助。例如,无锡“530”计划既向海归创业者提供工作场所,又提供政策咨询、住房公寓、安家补贴等配套帮扶措施。(陈阳 赵晋超 肖旭)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