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扎堆申请美国本科 SAT高分不占明显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学生扎堆申请美国本科 SAT高分不占明显优势
2010年04月16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美国大学本科申请的录取通知,目前已经全部发放完毕。某留学中心的资深顾问张恒瑞,之前走访了26所在美国排名前100的高校,拜访负责审核国际学生材料的招生官员。他得出的结论是:美国高校的本科申请形势已趋向严峻,SAT成绩远没有托福成绩有说服力;高校看重高中成绩,但更看重该成绩在全校的排名;往年颇受推崇的推荐信,以及学生参加活动的情况越来越屈居申请材料的边缘。

  SAT高分不如高中成绩排名

  全美26名的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以下简称“密大”)对2009年申请该校的学生进行了统计,20%的学生SAT成绩高于2200,27%的学生高中成绩平均高于93分。这两个数据表明,申请美国一流学校的本科,光有SAT和GPA,已经不占明显优势。

  耶鲁大学的招办审核主任能随口说出全中国十几所重点高中,他明确表示,耶鲁并不最重视申请者的SAT成绩,“如果你在重高,年级排名第8,SAT分2040;另一个学生排第80名,SAT分2400,我们会毫不犹豫地考虑前者。”而美国高校要求申请者提供高中GPA时,会特别向所在中学索要申请者的成绩排名情况。

  密大招生审核办公室的官员透露,目前美国高校对本地学生已出现这样的趋势,即看成绩要看学生在高中期间的每一次小考成绩,而不是三四个月就能突击出来的SAT成绩。如果你在美国顶级高中只是中等生,或在普通高中不是最拔尖的,被美国排名前25的大学录取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对于国际学生的政策还没有收紧到这个程度,如果你的成绩在所有申请该校的国际学生中,处于前20%,就算成绩这一项过关了。但未来趋势很有可能和美国本土招生看齐。

  中国学生申请量大增

  全美排名第56的俄亥俄州立大学,2010年有多于2.5万个本科申请者,其中国际学生超过3000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就有1200个,比前一年超了400多人。

  密歇根大学的情况更激烈。申请今年入学的学生中,有5000个国际学生,其中有2100个中国人,这数据是2005年的7倍。

  但密大的录取名额没有增加,反而减少。因为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本地学生没钱去外地念书,毗邻密歇根州的俄亥俄州就和密大签了协议,密大专门从国际生计划中拨出100个名额,定向招收俄亥俄州最好的学生。

  推荐信、活动光盘只作参考

  耶鲁招办的老师认为,SAT成绩不能起决定性作用,只是分数不能过低。但托福成绩对于录取非常非常重要。耶鲁今年录取的学生中,没有一个托福成绩低于110分。

  有很多学校对于托福成绩的要求,有潜在的科目分值。比如,今年密大的官网上,对国际学生的托福成绩要求为88分,但审核办公室官员透露,事实上,学校对托付成绩的筛选要求是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的分值分别达到23、23、23、21。各个高校都越来越重视四部分科目的单独成绩。

  此外,除非艺术院校招生有特别要求,否则,申请者参加各种活动的光盘,或者画册之类的实物,都不是增加你入选的有效砝码。因目前的申请审核都采用无纸化操作。学生材料统一上传全美联合招生系统,学校各自下载申请该校的学生资料,一般仅限于个人信息、文书、高中成绩单和英语成绩,很少会再索要实物材料。(章咪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