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力搭“海创周”平台 打造海归人才“蓄水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辽宁力搭“海创周”平台 打造海归人才“蓄水池”
2010年05月05日 10:59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等世界500强制药企业有10余年工作经历的纪华雷,2008年在大连创办公司。凭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公司研制的机电类医疗仪器不仅实现国内设备升级换代,而且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曾领导IBM公司虚拟技术团队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吉立人,2008年把世界领先的宇光VNS虚拟网络技术带到大连,并在大连高新区建立起全球首家计算机远程维护中心,使这里一举成为全球计算机虚拟化革命的策源地。

  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郭方准正在领导 “表面量子构造的动力学和同步辐射应用”知识创新工程。回国前,他是世界级科研机构日本同步辐射光科学研究中心唯一一位中国籍终身职位研究员。在大连理工大学,陈力禾参与主持创建国家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工程技术中心。此前,他是科技部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镁合金应用及其产业化”专家组唯一海外成员。

  无论是纪华雷、吉立人,还是郭方准、陈力禾,这些优秀的海归人才都是通过 “海创周”来到辽宁、留在辽宁的。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都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10年来,海外学子创业周汇聚海外精英到辽宁创新创业,已成为辽宁省重要的人才“蓄水池”。

  通过“海创周”,海外学子带回一批高新技术项目,产生了良好的创新集聚效应。他们研制的导航系统、港口航运管理和海上移动目标监控系统,结束了我国离岸监控完全依赖国外产品的历史;他们研发的激光气溶胶双极飞行时间质谱仪,填补了国内空白;他们的新发现,首次实现了酶转化法生产RH2等人参稀有皂苷的产业化……

  通过“海创周”,“海归”们把自己掌握的技术、研发的产品与辽宁传统产业融合,加速了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从俄罗斯回来的孙华棣研发的“1016EA地层倾角仪定向模块”,在国内大型油田及测斜仪生产企业中广泛应用;由留日学子徐跃平创立的英极软件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外汇交易系统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排名第二。

  广大海归人才,不仅自己创新、创业,而且发挥穿针引线作用,推动了辽宁省的国际科技合作。连续十届“海创周”,吸引了200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在辽宁转化或与相关企业合作继续研发。海归学子还把参与国际竞争的宝贵经验和丰富信息带回家乡。海归学子姜洪波将大连软件企业组成“集团军”,成功抢滩美国外包市场,为大连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途径。(高新轩)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