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待”增多留学展照热 专家提醒谨防不良中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待”增多留学展照热 专家提醒谨防不良中介
2010年05月10日 10:53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2010年天津留学教育展在中国天津北方人才市场举行。尽管已经临近高考,但依然有不少高三学生在家长带领下前来咨询,当天咨询人数超过2000人。

  据国家教育部留学中心统计,2009年全国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已达29万之多,创历年之最。纵观今年本市留学市场,记者发现火热形势依然不减。据市留学服务中心介绍,近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是眼下留学热的强劲推手,本市也不例外。与前几年相比,目前出国留学人员心态已发生显著变化,许多家长也意识到国内经济高速增长为孩子回国发展带来了诸多良机,抱有出国读书后在国外定居发展目的的学生和家长已经越来越少。尽管时下就业市场“海待”明显增多,但赴海外学习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开拓眼界,特别是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依然在就业市场具有明显优势。据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有关人士介绍,海外留学生回国就业在市场上的优势是不容置疑的,之所以出现“海待”现象,是极少部分留学生在海外完全荒废学业,甚至所在国语言都不能完全掌握所致。用极少数人现象来否定出国留学的作用是以偏概全的。留学市场持续火热还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普通百姓财富积累有很大关系,区别于改革开放初期留学市场,现在赴海外留学已经是一种十分普通的消费行为。此外,近一两年留学升温与人民币升值也有较大关系,与前两年相比欧元特别是英镑与人民币汇率跌幅达到近三分之一,导致留学费用下降不少,这也让许多家长感到占了“便宜”。

  随着网络普及,信息的日益开放,留学手续办理已经日益透明。所以近年来留学DIY(自己办理)的人越来越多。留学市场火爆势必引来许多中介公司。记者了解到,本市除远望留学等9家正式注册中介公司以外,从去年开始已经汇集了以北京为主的10多家公司在本市开展相关业务。外地公司依靠强大经济实力,轮番广告吸引消费者眼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留学办理并不复杂,不管中介如何“忽悠”,实际上办理的程序都基本相同,作为一种消费行为,留学受到越来越多的教育输出大国的欢迎,所以只要条件符合申请学校要求,经济上有保证,一般签证是没有问题的。消费者在有必要选择中介时,必须考虑该公司的信誉,关注国家教育部涉外监管网发布的相关信息以及有关媒体的转载,不能完全靠广告选择中介。目前许多合法中介在经营上实行承包制,利用自己资质承包给私人运营的并不鲜见,消费者在选择中介时首先要查清其资质,在官方网站搜寻其有无不诚实经营的记录。其次在浏览广告时看其有无夸大之词,切勿听信所谓专家教授现场录取以及百分百签证等类似的内容,因为签证是一国政府的行为,与学校录取是两码事。第三观察细节,特别在交费环节尤其要注意。总之消费者要擦亮眼睛学会辨别,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张鸣岐 胡世庆)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