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谈教育医疗改革:调整招生比例 坚持救人本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海归谈教育医疗改革:调整招生比例 坚持救人本位
2010年05月10日 13: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使远在美国费城,冯向光也不忘关注中国召开的两会。他经常通过上网、看电视关注祖国发展。
    除了医疗话题之外,贺亚红一直十分关注低碳。她经常一边走一边捡拾路边的白色垃圾,身体力行保护环境,过低碳生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普及、医疗改革是海归一直关注的重点。回国之后,在适应国内环境的过程中,他们对国内的教育、医疗条件和政策有什么看法?本期我们选择了两位海归,以他们的视角来观察国内的教育和医疗发展状况。

  教育篇:适当调整招生比例

  现在在江苏无锡创业的留美海归冯向光是个“潮人”,虽然已年过40,他仍然经常上网浏览信息,与人QQ聊天时打字速度能达到每分钟80个汉字。虽然冯向光的儿子和女儿都在美国接受教育,但是受父母影响,他一直十分关注农村教育。

  冯向光的父亲是从农村考出来的大学生,自他父亲以后,村子里竟再也没有出过一个大学生。“我的父亲是黑龙江肇东市人,有机会我就会去父亲的家乡看一下,但是因为交通不便并不常去。”

  冯向光父亲的家乡是一个有着几百户人家的小村庄,村里只有一所小学,共5个年级,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学校里老师很少,每个老师要负责两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冯向光说:“学校的物质条件还可以,但是教学水平不高。”

  教育普及是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农村孩子教育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我觉得理应在分数线上照顾一下,他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确实太少了。”稍作停顿,冯向光继续说,“先不说教育资源公平的问题,我觉得招生比例应该调整一下,农村比例高一些,偏远省份高一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低一些,城市的孩子和农村的孩子是一样的。我认为一个社会要让所有人觉得公平,才是真正的和谐社会。当然这个问题不能一下子解决。”

  现在冯向光正在跟父亲家乡的学校联系赞助事宜,但是师资问题仅凭一己之力是远远解决不了的。“我们中国人最重视教育。只要给老百姓公平受教育的机会,让他们看到后代比自己更幸福的前景,他们就会觉得有希望、有信心。”冯向光每一个字都说得很认真。

  医疗篇:坚守本位治病救人

  曾留学日本和韩国的贺亚红现在在北京当医生。她每天看8份报纸,对时事了如指掌。对国内一直存在的医疗问题,贺医生有自己的看法。

  “我的建议是中央要出台正确的医疗导向。不要只是跟医院要效益,而要看医院的治愈率、床位周转率和病人的评价。对医生,要考核他们的诊断率、临床技术;对护士,则主要看他们的一针见血率,会不会三腔管压迫止血等。”

  最近有人给贺医生讲了这样一件事。贺医生朋友的妹妹因为肚子疼去医院看病,医院最初诊断为肠梗阻,后来到妇科折腾半天最后才确诊是阑尾炎。该患者早先就因诊断有误切除了子宫。“这就是诊断率不高的体现。”贺医生说。

  对于医院来说,贺医生的建议是“专病专治”。如果病人感冒咳嗽,就开咳嗽糖浆,如果还发烧,就开阿司匹林退烧,如果白血球还高,那就再配上青霉素肌肉注射或者先锋霉素肌肉注射。“这三种药就足够了,根本不用做B超、CT之类的。检查的时候先用中国传统的‘望闻问切’法,既能给病人省钱,又能治病。”临床经验丰富的贺医生给出实质建议。

  “对于医生和护士来说,要坚守本位,治病救人。如果病人的病是可逆性的,就要及时将实情告诉病人。”什么是可逆性呢?贺医生以自己为例解释了一下。“人胖了,走路的时候就容易压迫关节。我就比较胖,所以下楼的时候就会感觉关节疼。但这是会好的,我去韩国时因为体重减轻了,关节不受压迫了,下楼也就不疼了。像这种病就完全没必要去吃药、做手术,只要告诉病人这个病的原因,指导他们减一下肥就好了。”

  据贺医生实地调查发现,约有90%的农民工都去不了医院。一是因为工作很忙,二是确实没钱。“所以我建议医院和医生来了病人就先治病,要真正地坚守本位,治病救人。”贺医生强调说。(赵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