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的学习不轻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美国式的学习不轻松
2010年05月10日 14:0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遇到过不少中国留学生,当初是没考上国内的大学,觉得美国的教育环境又比较自由轻松,头一昏脑一热,就上了美国的大学。但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他们有可能再次在美国的教育环境下受到不小的打击——这里的大学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美国大学中的牛人和学术超人一个赛一个地厉害,甚至比国内的竞争更为激烈,如果自己不狠狠摸爬滚打,早晚就会淹没在人群之中,最终说不定连文凭都拿不到。

  在美国,如果真的想要学到一些东西,还真的不轻松。也许是一直以来接受的教育,教导我要成为学校里学习成绩最优异的那个,一进大学我就开始拼命学习。一起留学的朋友们都各自有专注的事情,而我因为生活核心是“学习”,于是建立了全新的圈子,我和圈子里的学友开始一起频繁出入图书馆,每天啃着艰深的书籍,充实自己的知识架构。有一个印度的学长是我们当中最努力的,他每天几乎要学习12小时,而且这段时间中,学习的效率相当高。他在3个月内学会法语,又花了差不多的时间学会了德语,而且是完全自学。他对我说:“我到美国已经5年,还不是最勤奋的学生,但是起码不会后悔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天。”这句话深深地鼓励到我,开始努力地在图书馆里寻找密集的资源,学习对自己有好处的东西,比如语言。

  很多留学生都会通过看原版电影、电视剧的方式提高语言水平,不过相比之下,我觉得听广播是更高效的方法。因为电影、电视剧具有画面,会让人在学习的同时分散注意力,而广播只闻其声,语速也相对较快,对于训练听力来说,是更好的途径。此外,大量阅读对于提高语言水平也是很有帮助的,我甚至认为阅读是最重要的,它给语言以内涵,书看多了,思想和表达都有变化。尤其对于文科同学,读书才是根本,日常交往和沟通多训练就都出来了,难的反而是表达思想和论辩,要做到像运用母语一样运用另一种语言,才算真正地达到较高的语言水平。

  时间管理也是我在美国的留学生活中最大的收获之一。对于留学生来说,做好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善用电脑和ipod,因为它们常常会引诱人玩物丧志,而不是用来做正经事。我有一个美国同学为此特意住在没有网络的房子里,因为他知道这个时代需要利用网络,但却不能依赖于网络。于是,受他的启发,我ipod里的所有音频文件都是演讲录音、广播录音等等,专门被我用来训练听力。

  其实,美国式的学习并不轻松。与国内的大学教育相比,它更注重学生多方位的发展和知识的积累,如果要在个人教育简历上留下炫目的成绩,也许要付出更多。(Eddie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留学生)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